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善行河北网焦点图
  • 分享
  • 徐佰明:照顾“空巢老人” 出钱又出力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8-03-06 10:09:52
    语音播报

    徐佰明:照顾“空巢老人” 出钱又出力

    徐佰明,临西镇陈林村人,现年65岁,高中文化程度。1973年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从一名普通战士到副班长、班长,共计受到各种奖励11次、荣立三等功一次,并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于1978年退伍。

    徐佰明退伍后,常年在外打工,走上了小康之路。在他分别为儿女盖房娶妻结婚之后,本该养老休息的时候,却于2014年诊断出了膀胱癌。经历了两次手术住院,他以顽强的意志勇敢战胜了病魔,身体逐渐恢复了健康。

    徐佰明虽已近古稀之年,但仍然十分热衷公益事业,十分关心村里的发展状况。当徐佰明得知陈林村互助敬老院已修建好的消息之后,他心想:“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还要继续发挥余热,还要为群众多做好事,做实事。把村里无人照顾的老人接到敬老院,收取部分生活费,由我来统一照顾,使他们老有所依,感受到党的温暖。”他主动找到村支部书记徐佰广同志,向他说明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这一想法得到了村支两委的大力支持,并承诺水电气等费用全由村委会负责。

    说干就干,徐佰明亲自到村民家里宣传发动,把村中无人照管的老人接到敬老院。老人们自费缴纳的100元生活费远远不够日常开销,徐佰明就自己垫钱帮助老人买菜。他说,老人们住进来了,就不能吃不好住不好,就得让老人们满意。徐佰明每天想方设法为老人改善生活,变着花样地为老人们做饭,饺子、包子、手擀面、拐磨子……饭菜一周都不重样。同时他按时照顾生病的老人吃药打针,精心安排好老人的业余生活,开展了下棋、扑克、麻将、唱戏、健身等各类活动,老人们的精神越来越好,身体也越来越棒。这些情况大家看在眼里,纷纷主动要求把生活费提高到每月130元。几个月后,又有几位老人陆续住了进来。现在陈林村的敬老院共入驻了16位老人,平均年龄77岁,年龄最大的87岁。

    随着入住老人数量的增加,陈林村支两委干部纷纷解囊,为敬老院捐款捐物,群众为敬老院送来鸡蛋、肉、油、菜等生活用品,62岁的党员高香莲同志主动承担起了为老人做饭的任务,党员徐佰忍同志免费为敬老院烧取暖炉……村干部的支持、群众的信任、两位党员的义务加入使徐佰明的干劲更足了,用他的话说:“别人一看,敬老院的人,一个个都抽裆(瘦)了,就毁啦,孩子们把老人交给我,谁也不能抽裆(瘦),都得比以前长肉。”77岁的董青东老太太在敬老院住了两年,儿子打工回来看到母亲的身体比以前还壮还胖,感动的流着眼泪捐出200块钱到敬老院。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的徐佰合老伴去世,女儿出嫁,儿子在外打工。他一个人在家一天就吃一顿饭,还不能按时吃,病的抬头也抬不起来,走路一步挪不动四指,徐佰明把他接到敬老院后,按时吃药,精心照顾,现在身体倍棒,整体乐呵呵地见人就说:“要不是敬老院,我早就死啦。”

    有的人不理解徐佰明的做法,问他:“佰明啊,你这样义务照顾这些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们,还往里搭钱,你图个啥啊?”面对类似这样的问题,徐佰明总是憨厚的一笑说:“现在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时代,如果因为家里的老人需要照顾,孩子们就不能出去挣钱,就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潮流,我来替他们尽孝,免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放心的出去,我啥也不图,共产党员就是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我就是做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赵丽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