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善行河北网焦点图
  • 分享
  • 周秀静:手拄双拐不舍讲台的坚强女教师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8-03-20 14:49:56
    语音播报

    周秀静:手拄双拐不舍讲台的坚强女教师

    周秀静是宣化九中一名平凡而坚强的英语教师,虽然今年只有34岁,但从事教育事业已经整整9年了,当初她就是因为喜欢才选择老师这个职业,九年过去了,她从未改变初衷。

    早在2012年,周秀静就开始双腿不舒服,她感觉是因为上课站得久,休息休息就好,直到2013年底,腿开始疼得走不了路,睡不着觉,医生诊断是股骨头坏死,需要马上手术,并且告知她术后只能短时间站立,平时必须依靠轮椅或拐杖……那个学期她任初三年级备课组组长,也是班主任,她的学生还有半年时间就要中考。

    “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能倒下,不能倒下,哪怕单腿站在讲台上也行,可还是倒下了。”周秀静清楚地记得住院那天是2014年1月2日,前一天,她发短信给班干部:“让大家安心学习,等我回去是要检查成果的!”话还是一如以往的轻松风趣,但那一刻,周秀静自己也不知道再回讲台,要等到什么时候。中考结束第二天,全班54名学生齐刷刷来看周老师,家里挤不下,都站在楼道里了。

    2014年9月,又一个新的学期开始,周秀静在家再也呆不住了,虽然架着双拐上下楼还有太多的困难,虽然赶上刮风下雨更危险,虽然上厕所、打饭这些最平常的事也都成了挑战,但她还是毅然重返学校。

    周秀静一直是英语组备课组组长、班主任、每年的教学先进个人,她带出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班集体,她的抽屉里荣誉证书一摞一摞,第五届全国英语课堂教学优秀课展评一等奖、2013年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河北省优秀辅导教师二等奖、全市初中英语学科说课评比二等奖……但考虑到她的身体情况,学校领导和同事都劝她换岗,周秀静拒绝了:“讲台才是我的舞台!”

    在她的一再坚持下,周秀静重新站上讲台。她一如从前谈笑风生,一如从前把板书写得清清楚楚,不一样的是,墙角多了一副安静等待的拐杖。学生做练习时,她会在讲桌的“遮掩”下,悄悄敲打一下早已僵直的腿……她说自己热爱教师这份职业,会一如既往做一名好老师,讲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位学生。

    责任编辑:赵丽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