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善行河北网河北善行
  • 分享
  • 【河北好人】隆尧潘荣汉:37年坚守乡村的好医生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8-03-20 15:20:50
    语音播报

    【河北好人】隆尧潘荣汉:37年坚守乡村的好医生

    在隆尧县千户营乡唐家庄村,有这样一位医生,他自1980年从卫校毕业始,37年坚守乡村,每天接治病人十几位到几十位,救治的病人已近20多万人,每天走村串巷几十里,走过的路也能绕地球3、4圈。他就是乡村医生潘荣汉。

    “我没有多大能耐,就是想给乡亲们作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守着他们,让他们时时安心!”潘荣汉说。

    1954年,潘荣汉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他从小就跟别的孩子不一样,机警灵敏,聪慧过人。从小立志长大了就当医生!帮助更多的人。上学后,潘荣汉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学习,最终考上了卫校,学到了自己想学的知识,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医生,从此,开始了他37年的从医生涯。

    “荣汉真是好样的,他是我县乡村医生的典范。在我接触的乡村医生里,像他这样一干几十年,不计得失,毫无怨言,而且练就了高超技艺的真不多见。我见过他的几次临床医治,不仅态度好,而且医术精,真是德艺双馨的好医生啊!”隆尧县医院内三科主任肖淑珍说。

    潘涛,48岁,唐家庄村人。患脑梗后遗症,左臂左腿不能自由活动,生活无法自理。经潘荣汉诊疗,完全脱离双拐行走自如,还能骑自行车。潘芬,患下肢静脉炎,腿疼,肿胀,紫黑色。经潘荣汉治疗,疼痛肿胀消退,皮肤恢复原色,3年后血管造影,完全康复。潘英英,患面神经麻痹症,治疗一个多月,面部痉挛基本消除,其他症状明显缓解。巨鹿某患者,类风湿多年,关节变形、肿大,游走性疼痛,痛苦不堪,经过潘荣汉治疗20天,手指伸展了,疼痛肿胀基本消失。

    潘荣汉的精湛医术不仅传遍四里八乡,传到了省里、市里,还传到了远在2000公里外的福建等地.

    “潘荣汉在我们村行医已经近40年了,村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1000多口人每一个都接受过他的治疗,每一家的门槛他不知踏过多少次。他是我们村所有人的保护神,有他在村民们就觉得放心。”唐家庄村支部书记潘国宾说。

    唐家庄村有一位在66年大地震中砸成重伤的人,后来落下不完全截瘫的严重后遗症。他和老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十分拮据。潘荣汉经常上门医治,从来不收一分钱。由于病历时间太长,病情严重,潘荣汉经常要用麝香、珍珠、象皮等贵重药物,但他从来没有吝啬过。潘荣汉说:“只要能为他减少痛苦,花一两个小钱没什么,一个人的生命有多少钱能买回来啊!”

    一次在邻村出诊,路上潘荣汉看到一位妇女躺在柴火垛上,痛苦地呻吟着。他上前询问才得知是一位孕妇,阵痛,就要生了。他二话没说,拿出行针开始针灸,一是缓解疼痛,一是为她保胎。妇女缓解后,他用自己的车子将她带到她家里,时间不长,顺利产下一个健康的男孩。一下子救了两条命。女人的丈夫回来后感激万分,非要给他磕头、塞钱、留他吃饭。潘荣汉笑着说:“这没什么,谁见了也会这么做的,我还有病号等着我,得赶紧走!”说完撂下钱匆匆离去。

    “这样的事太多了,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我说他就是傻,经常不着家,吃不好,睡不好,你看他瘦成啥样!”潘荣汉的妻子说,“他有一个小本子,记得密密麻麻,都是他的病号的地址和电话号码,他也把自己的号码留给病人。有时正吃着饭有人打来电话,不拉两嘴饭就走了,有时半夜里有人敲门,披个衣裳就走,所有找的都是急病,有时还几个赶到一块,喊的他都毛了头,顾不上就吆喝我帮忙.”

    一年冬天,下着鹅毛大雪,潘荣汉本身就感冒,一晚上起了四次。最后一次刚刚暖热脚就有人喊,又累又困又发烧,还有没过脚面的大雪,他跌跌撞撞都走不动。病人家属一个劲的哀求快些,到了病人家里,几针下去,病人苏醒了,他昏了过去。

    “他就是不能见穷人,见了就心里不得劲。前些年,我村有个孤寡老人,经常生病,他一有空就登门免费医治送药。在出诊的路上遇到有困难的总要出手帮助,遇到老弱病残者就给钱。大家都叫他活雷锋。”潘国宾说。

    “这样的事例太多了,村里被他从死亡线上拉下来的人不计其数,每一个都是他半月二十天的跑,直到康复。村里每一位高龄老人也都是在他的精心看护下,毫无痛苦地慢慢闭上了眼睛。我们村啥时候也离不开他啊!”村委会干部王庆刚说。

    责任编辑:赵丽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