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
  • 分享
  • 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十四大亮点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11-02 15:42:31
    语音播报

    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十四大亮点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 ,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全党共同任务 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在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50多部党内法规中,这两个文件的 重要性 和关键性 ,既有利于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也有利于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为坚实的制度支撑 和纪律保证 。

        为此,需要了解《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九大亮点 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五大亮点 。

        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九大亮点

        亮点一:重要目的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

        亮点二:重点、关键—— 前者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后者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

        亮点三:基本路线 ——“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 、人民的幸福线 ,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

        亮点四:纪律严明 ——“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 ,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对领导人的宣传要实事求是,禁止吹捧 。”

        亮点五:根本要求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

        亮点六:重要基础 ——“党内民主 是党的生命” 。“党内决策、执行、监督 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

        亮点七:组织保证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 。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领导干部对党员不能颐指气使,党员对领导干部不能阿谀奉承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 ,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

        亮点八:锐利武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 。”

        亮点九:列席会议 ——中央全会通常只是中央纪委常委列席会议,而本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列席了 六中全会。

        二、六中全会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五大亮点

        亮点一: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的党内监督体系 。“党中央统一领导 ,党委(党组)全面监督 ,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 ,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 ,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 ,党员民主监督 的党内监督体系。”

        亮点二:明确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 。“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面领导党内监督工作 。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 ,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 。”

        亮点三:明确纪委在党内监督中的专责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 职责。”

        亮点四:明确了监督的全方位 。”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 同严格监督结合 起来,强化自上而下 的组织监督 ,改进自下而上 的民主监督 ,发挥同级相互监督 作用。“

        亮点五:明确了全党的共同任务“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 ,必须全党一起动手 。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履行领导责任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

        十八届六中全会,不仅将以吹响 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冲锋号而载入史册 ,而且将成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 ,推进权力反腐转向制度反腐、权力监督转向制度监督、权力治党转向制度治党的重要里程碑 。

        (作者为制度反腐专家)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