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理论前沿
  • 分享
  • 做好农村环保项目验收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7-03-16 16:37:03
    语音播报

    做好农村环保项目验收

    作者:江苏省射阳县环保局 周佩德

    农村环保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是保障农村环保工程的最后一道关口。结合实际工作经验,笔者认为,农村环保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应分三步走。

    一是创新评估模式,突出公正导向。农村环保项目的核心在资金,其在使用范围、管理监督等方面有许多刚性规定。由于农村环保项目涉及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粪便治理及饮用水水源保护等具体项目,具有规模小、类型多、覆盖面广、专业性强等特点。因此,只有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弥补环保系统人员工程建设经验不足的短板,才能及早发现和化解资金管理风险,提前发出管理预警。第三方评估机构的遴选,要从规模实力、治污技术、有无成功案例等方面合理设定准入资质,并在当地主流媒体发布,禁止与建设项目有利益关系的第三方机构介入项目验收评估。要通过政府采购,确定有资质、有技术、有信誉和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第三方机构承担项目评估。

    二是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要实地调查,检查项目现场是否批建相符。近年来,住建、财政、环保等部门安排的农村环境保护项目较多,工程建设内容大同小异。第三方机构要进行实地调查,确定同类环保项目的分界线在哪里,检查有无移花接木现象;审查项目是否存在转包、分包和出借资质等问题;查看工程现场是否符合实施方案和招标文件的要求,是否建有工程标牌,向周围群众询问项目工程的建设时间及施工组织者的名称等,及时发现可疑点。

    要聚焦重点,检查资金流向是否跑偏。检查是否制定农村环保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实行公开招标制度和工程变更备案制度,是否严格执行县(区)级专账管理制度,项目完成后是否提供经县级审计部门确认的项目工程咨询报告和专项资金执行情况审计报告。

    要尊重事实,编制客观公正的评估报告,供验收组参考。第三方机构在完成对所有村庄、所有项目现场核查的基础上,按照考核验收有关规定,逐条核查每个项目的台账资料,形成影像资料,并给出相应的建议评分;以镇为单位,汇总项目建设情况,各自形成系统完整的评估报告,提出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及相应整改意见或建议。县相关部门组成的验收组,通过审阅第三方评估报告,对各地开展现场验收,进行综合评定并反馈存在的问题,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三是坚持双向管理,突出绩效导向。环保部门要从全局性、趋势性、动态性的角度,健全双向监管机制,既要督促镇村加快工程建设,又要监管第三方评估机构。一方面,禁止第三方机构接受建设单位的礼品、礼金和宴请,禁止第三方机构帮助建设单位弄虚作假,伪造数据。一旦发现出现上述行为,环保部门将不予履约并追回前期支付的工作经费。另一方面,要督促镇村建立农村环保长效机制。制定出台环保工程设施长效运行管理办法,明确责任人,落实项目后续运行经费,确保环境绩效符合设计指标要求,为美丽乡村建设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