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
  • 分享
  • 为官当有“位高而忧”的自省

    来源:人民网 2017-07-28 15:04:16
    语音播报

    为官当有“位高而忧”的自省

    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意谓每逢任命总是愈加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正是有了“位高而忧”的自警自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工作姿态,故其能善始善终、成就事业。

    然而时下,少数领导干部不是位高而忧,而是位高而喜、位高任性,陶醉于官高脾气长、官升胆子大,出则前呼后拥、威风凛凛,入则高高在上、鲜花掌声。心理学上讲,人在逆境时,往往比较谨慎小心;而在顺境中,则容易麻痹麻醉,以致权高而奢、位高而贪。倘若没有“位高而忧”的警醒,安逸自乐,乐不思蜀,不担当、不上进、不作为,终会落个“温水煮青蛙”的下场。

    俗话说,绳从细处断,祸从贪念生。一旦思想上的防腐堤坝决了口,捞钱贪财的欲望就会无限膨胀,一发不可收拾。那些落马高官,起初也曾谨言慎行,但因长时间缺乏思想改造,失去了信仰,迷失了灵魂,最终腐化堕落、身陷囹圄,严重玷污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极大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视事业如泰山,视干事为生命,不彷徨、不犹豫、不懈怠,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解决好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等问题,真正做到坚定信仰不迷失、登高望远不短视、集中统一不离散。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存敬畏是一种信念、一种素质、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修养境界。领导干部大都受党的教育多年,对一些是非界限、政策界限、法律界限是清楚的,但为什么还会出现明知故犯、知错犯错的问题?说到底还是在名利面前缺乏定力,对党纪国法毫无敬畏之心。对此,必须经常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权力应该用到哪里,正确处理好情与法、利与法、权与法的关系,坚决反对只讲面子、不讲真理,只讲感情、不讲原则,只讲关系、不讲党性,不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不优亲厚友,不谋一己私利,始终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用权。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守住纪律底线,为全党作出表率。随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常态,那些一边大唱反腐倡廉高调,一边大肆腐败敛财的官员,纵能够蒙混一时,终不能骗过一世。只有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告诫自己,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警醒自己,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公仆之心鞭策自己,自觉做到工作之内和工作之余一个样,对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一个样,有监督和无监督一个样,才能不断地战胜和超越自我,不断地丰富和提升自我。(吴梦)

    责任编辑:韩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