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热点关注
  • 分享
  •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时代特色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8-03 09:59:27
    语音播报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时代特色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时代特色

    ——《读懂中国发展的政治经济学》简评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顾海良、王天义主编的《读懂中国发展的政治经济学》一书,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比较深入地回答了什么是中国发展的政治经济学这一问题,并在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方面作出了探索。

    该书认为,中国发展的政治经济学是指在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产生的中国特色的系统化经济学说,具体来说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它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的创造性运用,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重大创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丰富发展”上彰显时代特色,着力探讨生产力理论、经济的社会形态理论、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论等,赋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新的思想活力和时代意蕴。

    该书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以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事实为依据,聚焦中国发展,解读中国实践,展现中国智慧。该书揭示了“术语的革命”,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总结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理论升华。该书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阐述了新发展理念,并从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国有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农”发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等方面建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增添了新内容。该书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一定的理论价值。(鲁长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3日 07 版)

    责任编辑:韩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