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理论前沿
  • 分享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消解内耗的“良策”

    来源:人民网 2017-08-07 15:35:03
    语音播报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消解内耗的“良策”

    原标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消解内耗的“良策”

    干部内耗是党政机关干部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产生的一种不必要的、具有破坏性的内部人际冲突。作为一种顽疾性存在,它主要表现为党政机关干部为了争权夺利,各自为政,结党营私,独断专行等,对党政机关履行自身职能造成了负面影响。如何有效消解干部内耗是当前党的建设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属性以消融干部内耗

    思想决定行动,意识决定立场。干部内耗外在呈现出部分干部在工作中过分注重私利,搞小圈子小团体,但其深层次的思想根源在于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对党的宗旨不够认同,对党的奋斗目标不够执着。消解干部内耗,首要任务是打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它是基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共同愿景、党内政治生态等形成的一种特性,对党员的政治信念、政治理想产生强大的影响与感召。

    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属性,消解干部内耗可从以下两个方面着力:一是要强化党的共同愿景的感召力。中国共产党是以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奋斗目标的政党,这一目标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正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上提出的,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和指引力。消解干部内耗就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明晰党的奋斗目标的科学性和必然性;铭记对党的庄严承诺,始终不忘初心,对党忠诚。二是要形成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人作为社会关系的总和,必然会受到外部环境、风气的影响。干部所受到的各种影响中,最大的是来自党内。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党内政治生态是这个系统内部各要素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制约而形成的生态联动环境。它会对个体的思想和行为形成感染和规约。因此,要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营造出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对干部的一言一行产生正向的引导。

    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属性以消散干部内耗

    干部内耗或者表现为表面上一团和气,实际上意见很大,又因为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不能通过民主生活会表达想法,造成这一现象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干部队伍内部沟通渠道不够通畅,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消解干部内耗,就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国共产党作为政党组织,其党内政治生活具有明确的组织属性,它会通过组织制度、组织原则、组织方法等对党员产生约束作用。

    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属性以消解干部内耗,一方面要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因此,缺乏民主集中制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不正常的、不严肃的、不严格的。党员干部要增强自身的民主意识,严肃对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运用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的能力和水平,活跃党内民主氛围。在事关重大决策问题上,让干部充分发表意见,坚持走群众路线,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另一方面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民主生活会上,要坚持实事求是、以理服人、开诚布公、消除误会,坚决反对个别同志的好人主义与自由主义,这样既不能针对自身问题做出反省,又不能让他人问题及时做出改正。只有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更好地处理党内关系,增加彼此的深入了解、互相信任,消除心理上隔阂和情绪上的对立,使干部关系更加融洽。

    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属性以消释干部内耗

    党内监督不力,党的纪律不严肃、奖惩不规范是干部内耗的又一原因。消解干部内耗的一个基本手段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鲜明的规范属性,能够依托党的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和奖惩标准、党内监督,以及用人导向和考核标准等,对党员行为形成外在规约。

    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属性消解干部内耗,首先,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方面纪检部门和上级党委要加强监管,对违反党纪国法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开展民主监督,保证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其次,在干部的任免上要遵守纪律,避免任人唯亲、机构冗杂。在选人用人上,应该以干部的个人素质以及与职位的匹配度为首要标准,而不是拉帮结派、任人唯亲。最后,党政机关对干部的职责和权限要具体化和规范化,严格遵守和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干部之间权责不明确、分工不合理极易造成当需要处理一些日常事务的时候,互相推托、“踢皮球”,造成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要明晰干部的职责权限,保证干部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以形成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

    (作者张润枝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梁瑶对本文亦有贡献)

    【注:本文系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项目(编号:15JDSZK001)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育宣传协同创新中心”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韩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