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
  • 分享
  • 防止“蝇贪”就得交“明白账”

    来源:人民网 2017-08-07 15:43:21
    语音播报

    防止“蝇贪”就得交“明白账”

    近年来,四川广元苍溪县纪委在官网上设置权力运行监督平台,将涉及公权力的单位全部纳入其中,对各单位的行权细节在平台公开“晾晒”、接受各方监督。(8月2日人民日报)

    “13日支付电汇手续费15元”“23日收到罗汉果改土项目资金60万元”…… 苍溪县东兴村便民服务站的电子触摸屏刚安装好,就围满了看热闹的村民。“买瓶墨水的账都能查,村里还有啥事让咱放不下心?”村民刘忠勤一边翻动着触摸屏上的网页,一边称赞。

    “买瓶墨水的账都能查”,正是苍溪县纪委设置权力运行监督平台、加强行权细节监督的初衷。将各单位的行权细节、资金支出的明细在平台公开“晾晒”,为基层干部群众交一本“明白账”,对防止“蝇贪”、杜绝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发生,无疑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纵深推进,尤其需要在提升人民群众反腐败的获得感上下功夫。相对于高高在上的“大老虎”,群众对身边的腐败问题更有切身的感受、也就更加憎恨和反感。而随着脱贫攻坚和社会基层治理方式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资金下沉到镇(村)一级,也吸引着群众对资金使用更多关注的目光。对于监督执纪工作而言,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就是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重点。盯紧各单位、尤其是镇(村)一级的行权细节,督促其交“明白账”、晒“明白账”,是从严监管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有力举措。

    账晒得越细,对行权单位而言就越具有约束力,这就不排除一些单位和人员为了逃避监管、不如实建账或晒账的问题。因此,晒账的同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让群众可以同步举报,就能防止或减少“糊涂账”“烂账”的发生,使监管更加到位。从苍溪县纪委监管平台运行的情况来看,日均点击查询量超过3000人次,月均收集问题线索50余条,据此处分多名违纪人员、并挽回经济损失39万余元。说明要确保基层单位交“明白账”,必须强化后续监管的保障作用。

    “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管好人。”基层监督执纪量大面广,惩治“蝇贪”,也要着力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依靠制度构筑起防止“蝇贪”的堤坝。通过设置权力运行监督平台,从严从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管,以防止“微腐败”的发生,不失为制度反腐的一个好办法。(周丽云)

    责任编辑:韩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