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理论学习e学院
  • 分享
  • 划重点:关于强军,习主席都强调了这几点!

    来源:求是网 2017-08-08 11:24:03
    语音播报

    划重点:关于强军,习主席都强调了这几点!

    7月30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8月1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出席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两次讲话中,习主席都发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号令,坚定了全军将士强军兴军的坚定信念。下面,就让“学习笔记”带着你来划重点,看看习主席在这两次讲话中,都对强军都做出了哪些要求和号召!

    历史总结:六个伟大力量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

    ——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回顾建军90周年辉煌历程,人民军队取得丰富经验。习主席站在了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精辟地总结了人民军队胜利的历史经验,明确强调了人民军队建设一整套建军原则、方针、传统和作风,这是我们的传家法宝、红色血脉。铭记历史,方可展望未来,总结人民军队战斗史的历史经验,实则是为了展望未来的强军之路。

    强军号召:六个必须

    在这两次讲话中,习主席对于强军提出了这四个共同要求:

    一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上讲话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推进强军事业,听党指挥是灵魂。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军队思想政治建设,亲自筹划和组织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就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作出一系列指示。他强调: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

    二是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上讲话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我们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有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推进强军事业,能打胜仗是关键。习主席强调,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全面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从这次的沙场阅兵我们可以看到,这次的阅兵打破了传统模式,把刚完成实战化演习的实际参训部队直接拉杆子上战场,更加了体现了检阅是为了贴近实战的目的。可以说,朱日和沙场点兵就是实战化的阅兵。

    三是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上讲话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要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主席在两次讲话中,都强调了“四位一体”的强军兴军战略布局。“四位一体”强军兴军战略布局的确立,使我们党的建军治军方略更加完备,使我们党强军兴军的路径更加清晰,为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四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永远做人民子弟兵。”

    ——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上讲话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全军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坚决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活。”

    ——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推进强军事业,扎根人民是基础。人民军队来自于人民,依靠于人民,扎根于人民,为了人民。古今中外的军队,只有我军是人民的军队,这是区别其他军队鲜明政治本色,军政军民团结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

    另外,在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还强调了这两点:

    一是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

    ——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二是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

    ——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纵观世界一流军队的建设经验,都不是局限在军队自己的小圈子里搞建设。只有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为军队建设源源不断注入先进理念、吸纳新生力量、汲取优质资源,才能为我们这支军队插上“腾飞的翅膀”,才能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步伐。

    总结

    在习主席的这两次讲话中,重申了四个强军的要求:听党指挥、能打胜战、“四位一体”、扎根人民。

    相较于沙场阅兵的讲话,习主席在建军90周年对强军又提出发展军事指导理论、推进军民融合的新要求,更加深入、全面地提出了对强军的要求。

    这些强军的要求,和历史的经验前后呼应,相互贯通,立起了新的起点上强军兴军的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汇聚磅礴力量!(曾嘉雯)

    责任编辑:韩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