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理论前沿
  • 分享
  • 党日活动不应“被让路”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9-12 15:56:38
    语音播报

    党日活动不应“被让路”

    “因领导下基层调研,原定于本周五的党日活动推迟到下周”“定于本周五召开业务交流会,党日活动暂取消,时间待定”……此类通知,在一些基层单位会时而见到。少数基层单位党日活动时间经常被其他工作占用,党日活动“被让路”的问题比较突出。

    一个单位的工作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就要统筹好各项工作,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如果确有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占用了党日活动,只要事后及时把党日活动补上也无可厚非,原则上一周内完成。但一般性的日常工作与党日活动时间发生冲突,党日活动经常“被让路”,甚至被取消,这就不正常了。“被让路”一旦成为常态,很容易使党员产生党日活动可有可无的思想,党日活动“随意化”的问题,应当予以警惕。

    党日活动“被让路”,其深层次原因是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当前,少数基层单位抓党建工作的确存在“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抓党建被动应付,党务工作者缺乏责任心和激情。有的基层单位党建工作保障不力、经费不足、专职党务干部少、党务干部能力弱等问题突出。有的单位把业务工作作为评价业绩好坏的主要标准,党建工作只作参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和冲突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执政大厦的“牢固地基”,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承担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重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落实各项制度,运用好党日活动等有效载体,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只有抓住党建这个核心,才能确保各项工作瞄准方向,找准问题,使准力气,推动业务工作。

    基础牢则政权稳,基层治方能天下安。加强基层党的建设,需要多管齐下,多头发力。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思想,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主体意识,以更严的要求和更大的决心扎实抓好党建工作。

    因此,必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防止和克服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一手硬一手软”和“两张皮”的问题,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增加经费投入,建设过硬队伍,确保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齐头并进。强化党章意识和法规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得随意搞变通,挤占党日活动时间,保证党日活动在人员、时间、内容、质量上的有效落实。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对于不重视、不关心、不落实,随意挤占党日活动的问题,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党日活动的严肃性。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业务工作要创新、突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离不开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党的建设加强了,各项建设才有可靠的支撑和保证,这也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宝贵经验。(作者钱立功)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