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热点关注
  • 分享
  • 书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

    来源:光明日报 2017-12-20 15:54:58
    语音播报

    书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书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科学理论是道路自信的基石。天津科技大学作为国家首批建立的4所轻工类本科院校之一,始终旗帜鲜明地坚守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道路。在高等教育昂首迈入新时代之际,学校将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行动指南,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扎根中国大地,遵循教育规律,锐意改革创新,坚持“四个服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尚德尚学尚行,爱国爱校爱人”校训精神,回应人民期待、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顺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拓展轻工特色优势,坚持不懈探索和推进有特色高水平科技大学建设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根本要求和内在灵魂。天津科技大学将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保证,坚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强化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领导能力和水平。一是强化方向引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旗帜,站在学校百年发展的历史高度,总结半个世纪的办学经验,结合世情、国情、教情、校情,规划学校百年发展“顶层设计”,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二是强化价值引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师生对党和国家、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道路、对学校自身文化的价值认同。三是强化组织引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为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确立,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价值取向,实现了“成人”与“成才”、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立德”与“树人”是辩证统一体,立德是树人的前提和基础,树人是立德的目的与归宿,立什么样的“德”决定了树什么样的“人”,树什么样的“人”体现了立什么样的“德”。立德与树人,核心是重视“立德”,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天津科技大学将进一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强基础、补短板、创特色,着力构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配齐建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教师和思政工作队伍,有效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各门课程育人功能,强化文化育人、实践育人,贴近师生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相互配合,各单位齐抓共管、协同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努力培养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兼备、智商和情商协调发展,既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又掌握现代技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高校的主要职能是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所谓内涵发展,主要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科研学术水平,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天津科技大学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党的十九大对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部署,统筹教育改革与开放办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统筹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增强协同创新力度;统筹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打造学科特色高地。深入实施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科研创新培育计划、学科专业建设计划、社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学生德育创新计划、教育国际化发展计划、内部治理能力提升计划,形成行业精英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研发、特色技术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品牌效应,为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旭炎)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