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学习宣讲
  • 分享
  • 组织部门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当好“四个表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6 16:39:23
    语音播报

    组织部门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当好“四个表率”

    党的十九大对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出全面部署,作为党建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实践者,组织部门要把十九大精神要求贯穿到自身建设全过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作表率,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一要在对党绝对忠诚上做表率。十九大指出,全党同志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在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上立标杆、作表率。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牵引,教育引导组工干部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发挥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在经常性教育党员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学习新党章、尊崇新党章、执行新党章,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注重创新学习载体,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亮明党员身份”等活动,不断强化组工干部群众观念、奉献精神,使其学有方向、做有楷模、赶有标杆,把对党的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对党绝对忠诚上始终走在前列。

    二要在严格自律上做表率。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组织部门作为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只有自身干净过硬,才有资格管好别人。坚持把公道正派贯穿于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打造守纪律、讲规矩的组工干部队伍。特别是在选人用人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对待干部,让干部服气,让群众信任。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加强对组工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近年来,保定市委组织部制定《部务会带头改进领导作风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部机关自身建设的意见》,重申组工干部十条禁令,实施谈心谈话、机关干部家访等制度,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动态以及“八小时”外的生活圈,防止机关干部“小过错”演变成“大问题”。深入开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清理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活动,落实部机关所有干部全面实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督促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密切联系群众,落实佩戴党徽的相关要求,将参加对外活动佩戴党徽,作为展现组工部门风采的重要方式,引导和鼓励机关全体党员亮明身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要在提升专业能力上做表率。十九大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组织工作是一项业务能力较强的工作,需要很强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教育,不断夯实理论根基。充分利用“全市领导干部大讲堂”、党校主体班培训等教育培训形式,引导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保持清醒头脑、明辨是非,提高对党建和组织工作的认识和把握水平。要扎实刻苦钻研业务,增强能力本领。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定期开展处长讲堂、业务点评等业务轮训,围绕学习干部任用条例、查阅干部档案等开展岗位练兵,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结合十九大精神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和业务练兵等活动,对积极参与并表现优秀同志进行奖励。引导每名组工干部真正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地钻研政策,灵活运用政策,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

    四要在推动落实上做表率。十九大指出,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围绕中心工作、深度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确保十九大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河北省委谋划开展了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作为保定该项工作的牵头单位,组织部门要坚决落实一个“干”字,通过全员抓党建、考评述职、追责问责等相关举措,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效。同时,要协调好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紧紧扭住督查重点不放松,旗帜鲜明地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即查、即交、即办,以大督查的最佳成效,确保中央、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保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双喜)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