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理论前沿
  • 分享
  • 加强党性锻炼的四个着力点

    来源:学习时报 2018-01-08 16:22:50
    语音播报

    加强党性锻炼的四个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加强党性锻炼。党的干部的政治标准,主要体现在“五看”:一看政治忠诚,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看政治定力,是否坚定“四个自信”;三看政治担当,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四看政治能力,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五看政治自律,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如何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始终经得起党组织的“五看”,努力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标准要求,结合党校的学习,我觉得应从四个方面下功夫。

    勤研读,不断提高对党性的理解与领悟。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性的定义和政治“五看”的要求,毫无疑问,必须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与之一脉相承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必须全面认识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必须深入了解习近平同志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从农民到总书记的苦难辉煌的人生历程,从而不断丰富提高对党性的理解与领悟,坚定不移地跟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深自省,时刻反思党性上的失误与不足。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对照政治“五看”要求,探查自己思想上的失误与不足。看有没有对中央大政方针态度暧昧甚至心怀不满的行为;看有没有在大是大非面前明哲保身、爱惜羽毛,遇到重大政治问题和敏感问题没有态度的行为;看有没有把政治和经济、政治和技术、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的现象;看有没有视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如儿戏、我行我素的行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时刻反省、及时纠正自己在党性上的不足与失误,党性修养、品德境界会不断提高,工作的方向、思路与成效会持续改善。

    冷思考,持续校准党性锻炼的坐标与方向。面对快速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需要对照政治“五看”要求,持续校准党性锻炼的坐标与方向。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困扰所惑,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执行者;要不断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规矩人。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踱方步,努力提升党性的品质与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领导谈到对学员的要求时曾说,我们党需要有一批“踱方步”的人。当前,我们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仅需要一批能谋一域的敢打头阵的战士型党员领导干部,也需要一批能谋全局的会踱方步的将帅型党员领导干部。“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这就要求我们努力提高党性的品质与情怀,让党性更高洁一点、高雅一点、高远一点,让党性中蕴含更多的人本情怀、家国情怀、天下情怀。

    (作者: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谢文)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