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理论前沿
  • 分享
  • 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中国实现伟大复兴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09 17:04:36
    语音播报

    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中国实现伟大复兴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夏璐

    2018年7月1日,这一天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迎来了97年的生日。在这近一个世纪的征程里,中国共产党从创建之初在全国只有不足百名成员,逐渐发展壮大为当前全世界规模最大、成员最多、组织机构最健全的执政党,成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次又一次飞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使中国成为当前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依据主要矛盾的不同制定了不同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这背后,始终不变、一以贯之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之初就确立下的历史担当。正是因为每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都把这一初心和使命牢记心间,才使得我们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民主革命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和现代化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需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同时,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从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到整合社会力量,从分配社会财富、到形成国家认同,都需要一个坚定有力的领导核心。因此,从严治党从现实看推动的是党的自身建设,而从长远看着力点则在国家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六个从严”(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党的建设也取得了累累硕果,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重新锻造成战斗堡垒和楷模先锋。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中央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思想建设,离不开理论创新,勇于进行理论探索也是我们党一直秉承的重要原则。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必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在组织建设方面,党中央直接针对党内政治生活,着眼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关键少数”,明确领导核心,强调中央权威,重申“四个服从”,有力地保证了全党令行禁止。同时,我们党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着力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通过强化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基层组织的服务功能,使党的组织和覆盖面得以扩大,基层组织的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在加强思想建党的同时,党中央把制度治党摆在了突出位置,并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同时发力。从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出发,建立起了一批新的制度,出台了一批新的法规,党内法规体系初步形成。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谱写了制度治党的新篇章。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中央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持之以恒抓常、抓细、抓长。制定并严格施行八项规定,坚持以上率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严厉整治“四风”,严肃查处违规现象,党的作风明显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扫除党躯体上的灰尘,清除党肌体中的毒瘤,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不断巩固和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的纪律作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纪律建设既有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提供保证的质的规定性,又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党之所以有力量,不仅在于先进的理论指导、有政治纲领基础上的统一意志,还在于它在组织上是一个整体,是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只有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强化纪律意识、强化纪律执行,才能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进而从根本上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锻造成战斗的堡垒和时代的先锋。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