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热点关注
  • 分享
  • 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来源:光明日报 2018-11-07 15:30:11
    语音播报

    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反腐败斗争必须坚定不移抓下去,不会变风转向。”“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深入推进我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些重要论断再一次表明了我们党把反腐败进行到底的“坚如磐石”决心,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把反腐败进行到底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解决了怎么看,又解决了怎么办。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严字当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面对新形势,有的人滋生了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有的人产生了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有的人冒出了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还有的人觉得反腐败应该告一段落、要集中精力抓发展了。这些都是缺乏辩证思维的错误认识。要知道,腐败是社会毒瘤,反腐败斗争虽已形成压倒性态势,但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有待从根本上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仍然存在,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时出现,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依然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新形势,推进反腐败斗争,依然要坚持严字当头,必须树立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增强严的定力,保持严的韧劲,践行严的要求,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要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做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一要有严的态度。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坚定不移,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二要有严的要求。从严格执纪上讲,不在于对违纪行为处理有多重,而在于所有违纪问题都能依纪依规及时处置。要严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对任何违反党纪的行为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要从严从实、一寸不让,使党规党纪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要有严的担当。要深刻认识到反腐败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生死存亡,必须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决心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要全面从严。“全面”二字不是简单的修饰词,而本身就是严的重要内涵。贯彻好全面从严的要求,关键是要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全方位,就是把严的标准落实到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覆盖,就是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要认真践行从严的要求,没有特殊、没有例外。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注重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引导大家正心修身、律己持家、清廉为官,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

    要一严到底。“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恒心,克服精神懈怠和急躁情绪,保持一刻不停歇的节奏,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真正做到长管长严,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深化标本兼治,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

    严不是目的,惩只是手段,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治。严管要与厚爱结合起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是我们党对待和处理犯错误同志秉持的科学态度和方法,也是成熟的执政党走向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要求真务实,处理好从严治党和“治病救人”的辩证关系,严格依规依纪办事,做到有政策、有策略、有重点,宽严相济、宽严得当,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关键是用早、用对、用足第一种形态,注重治未病、及时治小病,多谈话提醒、多函询诫勉,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尽最大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及时阻断党员干部从轻微违纪向严重违纪甚至违法发展,杜绝滋生腐败的机会和可能,最大限度阻断腐败增量。(杨煌)

    (作者系求是杂志社评论部主任)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