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热点关注
  • 分享
  • 准确认识进博会的重要性和创新性

    来源:光明日报 2018-11-08 09:29:19
    语音播报

    准确认识进博会的重要性和创新性

    经过一年多紧张筹备,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顺利开幕并进程过半。从当前情况看,本届进博会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达到了“不一般的效果”。当前,我们需要深刻认识进博会的重要性和创新性,将每一年度的进博会持续做好做强。

    从五个方面体会进博会重要意义

    一是“一大创举”。进博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古往今来,各个国家都是举办出口博览会、主动推销自己的商品,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主动举办进博会,主动扩大进口。进博会是中国的首创、是中国的“专利”,更是中国负责任大国胸襟的体现。

    二是“两个重大”。举办进博会是我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主要国家政策内顾倾向抬头,贸易摩擦和投资保护不断加剧,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面临严峻考验。在此形势下,中国举办进博会是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实际行动。

    三是“三个判断”。进博会是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搭建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公共产品;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进博会不仅有商品展,还有国家展。通过进博会,参与国可以系统地展示本国的发展道路、发展成就和文化特色。与此同时,进博会是中国继“一带一路”之后为世界提供的又一个全球性的公共产品。通过这些公共产品,相关国家可以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与中国一道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四是“四大主场外交”。今年,我国共有四大主场外交活动:4月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其主旋律是改革开放;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其主旋律是弘扬“上海精神”;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其主旋律是“一带一路”;11月在上海举行的进博会,主旋律是市场开放。进博会是今年我国“四大主场外交”的最后一场,备受世界瞩目,是我们宣示市场开放的重大举措。

    五是“五个一流”。在筹办过程中,进博会秉承“五个一流”的特色:招一流企业,展一流产品,营造一流环境,做到一流服务,达成一流成效,最终通过“五个一流”让参展国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与利益。

    从“两个升级”认识进博会丰富内涵

    一是通过进口促进消费升级。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随着当前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消费日益呈现出多元化和差异化趋势。当前国内的消费品供给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民众消费升级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我国居民境外消费屡创新高,跨境电商购物蓬勃发展,这次进博会展示的都是境外“双一流”的企业和产品,可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丰富的选择。

    二是通过进口促进产业升级。当前中国经济已开始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合理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的进口、引进先进产品,可以促进国内企业的公平竞争,倒逼或者助推中国企业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促进国内产业的升级换代,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进而走向“中国创造”。

    从六个方面看待进博会突出作用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大行动。进博会是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型平台,充分体现了我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明确释放了反对保护主义、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未来5年,中国商品进口规模预计达8万亿美元。我国主动扩大进口,将有力提升全球贸易自由化水平,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需求、注入新动力。

    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进博会不仅提供货物和服务交易,还承载了国家形象展示、全球性重大问题探讨等多重功能,是一个国际合作的综合性公共平台。举办进博会,打造了一个包容开放合作的新平台,大家共谋发展、共解难题,充分反映世界贸易各参与方的利益诉求,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举办进博会,一方面鼓励其他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支持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实实在在的出口市场、发展机会和就业机会,增强经济发展的外溢效应,实践“独行快、众行远”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并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

    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宣示。通过举办进博会,我国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积极的姿态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开放型经济,从加快自身开放向推动全球共同开放转变。这释放了我国坚定致力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彰显中国实力和担当,是开放大国自信和气度的重要体现。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措施。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进口对改善国内生产要素供给具有积极作用。进博会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供销对接、适销对路,同时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提升国内企业的创新发展水平,培育新兴战略产业,提升产业竞争力。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动作为。举办进博会,通过合理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丰富国内消费选择,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优化消费结构、推动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消费需求,更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作者:梁明,系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