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理论前沿
  • 分享
  • 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来源:学习时报 2018-12-05 10:34:15
    语音播报

    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新时代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最强音,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近一个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多次就民营经济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在我国外部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民营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并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在民营经济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民营经济“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鲜明态度和一贯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深刻阐释,强调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旗帜鲜明宣示了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坚定立场,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民营经济重要地位作用的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以“五六七八九”高度概括和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大贡献;用“四个重要”强调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第一次提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关心和厚爱,是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发展。

    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问题的科学研判。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由表及里,辩证分析,为民营企业家经营和发展问诊把脉,针对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指出这些困难和问题的成因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把民营经济发展困难和问题的原因摸透、找准、说清了,给民营企业加油鼓劲,极大坚定了民营企业家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

    深刻领会党中央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从6个方面深刻分析了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调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就一定能够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决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困难和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六方面政策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鞭辟入里的分析和提出的务实举措,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了获得感,让民营企业家感到暖心、安心,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历史贡献和地位作用

    民营经济是伴随改革开放的进程而发展壮大起来的,在稳增长、促改革、扩开放、惠民生、优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民营经济是经济稳定增长的“千斤顶”。我省民营经济创造了50%以上的GDP,60%左右的税收,70%以上规上企业研发投入,80%以上新增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民营经济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5%,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民营经济是繁荣市场经济的生力军。民营经济是典型的民生经济、富民经济,是繁荣城乡经济的有力支撑,也是经济活跃度的重要标志。目前,我省民营企业突破百万户大关,个体工商户达到350万户;一批独角兽企业正在成为新经济的领跑者。

    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弄潮儿。民营企业对市场感知最敏锐、机制最灵活,在管理制度、经营方式、组织形式等方面敢为人先、积极探索,为市场经济注入动力和活力。从武汉市汉正街小商品市场拉开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的序幕,到今天15家民营企业跻身中国民企500强,一大批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大显身手。

    民营经济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民营经济从一般加工制造和传统商业服务等领域,向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扩展,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品占比持续增加。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一大批科技型民营企业迅速崛起,成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的生力军。

    民营经济是社会责任的积极践行者。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教育医疗、生态文明等光彩事业、公益事业,为促进社会公平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我省参加“万企帮万村”活动的5000多家民营企业,投入产业资金50多亿元,带动40多万贫困户脱贫。

    采取精准有效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必须拿出更多的“干货”,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帮助解决民营企业的困难和问题,让民营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全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经营稳定、有前景的上市公司,帮助其缓解短期资金困难,改善企业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激发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加大对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规模,提高担保风险容忍度,建立资本金持续补充机制和代偿补偿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和上市融资,积极争取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县域企业的贷款投放。高度重视“三角债”问题,从源头抓起,清理解决拖欠民营企业款项问题。

    全力帮助企业降本减负。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涉企收费“一张清单”制度,进一步巩固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成果。降低企业社保负担,社会保险费征收职能移交期间,维持现有费基、费率等相关征收政策不变,严禁自行组织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在降低企业用能、物流、用地等成本上出实招,采取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降低进出长江和汉江主要港口的集装箱卡车通行费、推进工业用地租赁和弹性出让、鼓励企业“零增地技改”等政策措施。

    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对国企民企、外资内资一视同仁,鼓励民营企业融入创新体系、产业集群、国企国资改革和城市建设运营,实现国资、民资、外资共赢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加强中介服务管理,加大对“红顶中介”整治力度,坚决纠正行政审批取消后由中介机构和部门下属单位变相审批和违规收费。发挥商会、协会等行业组织作用,拓展民营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渠道。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专门的协调服务机制、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机制等,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要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调查流程,保障企业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

    全力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切实解决好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制定政策要有操作性,每项政策出台前,都要充分考虑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考虑政策实际执行同政策初衷的差别,考虑同其他政策是不是有叠加效应,增强政策的耦合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既要严格执行政策,又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特别是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长江大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中,对各类所有制企业要执行同样标准,不能戴有色眼镜;同时也不能简单化“一刀切”,不问青红皂白对民营企业断贷抽贷,“一关了之”。加强企业降本减负的监管工作,确保企业负担有实质性减轻。提高各级干部把握政策、执行政策的能力,加强政企沟通和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惠及率,帮助企业解疑释惑。

    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于党政干部而言,要清上加亲,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事,及时回应民营企业家的正当要求,以“店小二”的姿态和作风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做到有交往但没有利益交结,有交流但没有权钱交易,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对于企业家而言,要亲上加清,既要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政府沟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谏诤言;也要洁身自好,不走旁门左道,不搞歪门邪道,不钻营关系、围猎官员,光明正大搞经营,遵纪守法办企业。

    引导民营企业依法、合规、稳健经营。一是明晰和坚定企业发展战略。聚精会神、心无旁骛,聚焦主业、坚守实业,发扬“工匠精神”,在提高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打造百年老店。二是依法合规。把守法经营作为基本原则和一条底线,学法、知法、懂法、用法,自觉遵纪守法搞经营、谋发展,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力。三是审慎经营。审慎稳健是每个企业都应遵守的市场法则,民营企业要树立审慎经营观念,防止激进经营、过度举债。四是练好内功。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培育涵养企业文化,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重视和支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让企业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方针政策在企业全面落实。五是担当社会责任。弘扬楚商精神,珍视自身形象,勇担社会责任,以家国情怀报效国家、回报桑梓。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生态环保、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参与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蒋超良)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