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理论前沿
  • 分享
  • 从严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 2018-12-07 16:24:42
    语音播报

    从严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

    从严是为了创造良好环境,让每名干部点燃干事热情、焕发创业激情,绝不是为了管死干部、束缚手脚。

    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我军抓党建的一个鲜明特征。这一做法的重要目的就是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利于广大党员干部干净干事、有守有为、知止知进。

    前不久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习主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清晰地告诉我们,从严是为了创造良好环境,让每名干部点燃干事热情、焕发创业激情,绝不是为了管死干部、束缚手脚。

    事业是立身之本,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为的是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面从严治党、纯净政治生态,最终目的是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如果认为太严了、严过了,不敢干事、只求自保,那就是误判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初衷,也难以促进个人进步和事业发展。

    过去,在“雾霾严重”的环境里,很多问题譬如跑官要官、背景后台、圈子码头、利益输送等,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自然受到影响和制约。今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突破,正风反腐取得压倒性态势,制度机制有了全方位保障,从政环境得到根本性重塑,可以让党员干部很好地放开手脚干事业、聚精会神谋发展。这既是从严的结果效果,也是导向方向。

    然而,据调查了解,在一些单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总是捂着乌纱帽做官。他们有的为官不为,明哲保身,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怕而不为,认为一干事就可能出事,干脆不做不错;还有的把奋斗当作口号喊,一事当前先作风险评估,不作价值判断,一遇困难就撂挑子。诸如此类,与从严治党的目的背道而驰。

    之所以会出现上述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

    有少数党员干部自身的问题。这些党员干部把干净和干事隔离开来。他们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只是要求自身干净。殊不知,干净和干事从来都是一体的。干事是从政之要,干净是从政之德。不干事是庸官,不干净是贪官。只有干净干事,才能干好事、不出事。历史上的那些廉吏,譬如海瑞、范仲淹;我们党内的那些清官,譬如谷文昌、杨善洲,哪一个不是既干净又干事,既廉政又勤政?

    也有少数党组织的问题。在个别党组织那里,抓全面从严治党却忽视了激发干部积极性。他们一味只讲严管不讲厚爱,只讲惩戒不讲激励,只讲执纪不讲提醒,只讲问责不讲帮扶,只讲纠错不讲容错。事实上,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从来都是严管与厚爱的统一、严格约束与以人为本的结合。“不责人以细过,则能吏之志得以尽其效矣。”如果动不动就刷“权威感”,动不动就上纲上线,用问责和惩戒代替一切,还有谁敢大胆作为、创新突破、涉险而上?

    今年上半年,党中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广大干部点赞这一文件契合时代的呼声,也反映出担当作为者的心声。各级党组织抓好这一文件的落实,必定能为党员干部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的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全面从严治党,就应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从严管理是一种厚爱,但严管绝不能代替厚爱。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个人前途关乎家庭幸福,更关乎强军事业。各级党组织理应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身心健康,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事实证明,从严管理是一门艺术。只要情法并重、严爱共施,坚持用科学办法进行管理,切实管到位、管到点子上,就能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这既是职责要求,也是从政本分。我们相信,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有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党员干部一定能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辉煌业绩,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李光辉 姚顺怀,单位:驻马店军分区)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