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理论前沿
  • 分享
  • 常补精神之“钙” 筑牢信仰之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3-18 14:23:40
    语音播报

    常补精神之“钙” 筑牢信仰之基

    “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发出谆谆告诫。此话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时刻铭记、时刻反思、时刻坚守。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古人讲,“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作为共产党员,只有理想信念这个“本”坚固了,党性才会纯正,政治才会坚定,才能心无旁骛、一往无前地拼搏奋斗。反之,“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如果理想信念立不起来,那么思想上就会软弱怯懦、逡巡摇摆,行动上就会畏风畏雨、望秋先零,就会像一艘没有航行目标的船,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

    坚定理想信念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以前信仰坚定,并不代表以后信仰坚定;现在信仰坚定,并不代表永远信仰坚定。补钙不可能吃一次管几十年,补精神之“钙”也不可能补一次顶一辈子,必须不忘初心、念兹在兹、常思常省,在实践和经历中特别是困难和曲折时砥砺心性、磨炼定力,真正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生的必修课来对待、来完成。

    理论千万条,信仰第一条。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总是底气十足地谈信仰,正是因为我们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真理的正确认识之上、对规律的科学总结之上、对历史的准确把握之上。天下大势,浩浩荡荡。共产主义信仰是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体现了社会的规律、人民的意愿、时代的大潮、真理的方向,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破浪前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也正是因为如此,坚定理想信念更不能有一刻放松,否则就是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偏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懈怠,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负责任。

    理想信念既关乎事业发展,又关乎每个党员的切身。回首近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之所以能够愈挫愈勇、百折不挠,就是因为树立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让每名党员都能清晰地看到正确方向。理想信念坚定了,目标自然就崇高了,就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就能“心底无私天地宽”,就能“风雨不动安如山”。也正是因为如此,倘若不把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时刻放在心上、当做一辈子的事去践行,就会在不知不觉中狭隘浅薄、患得患失、东摇西摆,乃至忘记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丧失共产党员的优良品格。

    理想信念是一辈子的事,这句话绝不是口号。有人觉得自己的理想信念已经很坚定了或者曾经很坚定过,以后自然而然也会如此;有人觉得“一辈子太久”,整天绷着理想信念这根弦“太累”;还有人带着功利主义浅见,认为谈理想信念“太缥缈”……这些想法都是错误和危险的,君不见,因为忘了常补精神之“钙”,有的干部在庸碌无为中虚度光阴、浪费生命;有的干部在徘徊歧路中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有的干部被歪风邪气近身附体,掉进“围猎”陷阱无法脱身;有的干部甚至忘却初心、背叛信仰,与党离心离德,走上不归的歧路。这些人中,有不少也曾经信仰坚定过,但正是由于没把理想信念当作一辈子的事来时刻惕守,不知不觉间就产生了动摇、滑坡甚至坍塌。可知,“祸患常积于忽微”,前车之鉴应当时刻记取;“一篙松劲退千寻”,信念之基不容须臾动摇。

    责任编辑:高子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