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理论热点关注
  • 分享
  • 中青年干部要带头坚定政治信仰

    来源:贵州日报 2019-03-21 11:06:01
    语音播报

    中青年干部要带头坚定政治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中青年干部一定要带头坚定政治信仰,在五个方面下工夫。

    中青年干部要在加强理论学习上身体力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中青年干部受过高等教育,思维活跃,勇于创新。我们第57期中青一班39名学员中,有博士5人、有硕士16人,但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这就要求我们在加强理论学习上抓具体抓深入,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中青年干部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忠贞不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历史实践证明,从我党诞生之日起到现在,理想信念不坚定出了问题的例子比比皆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这就要求我们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抓具体抓深入抓持久,把对党忠诚放在第一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中青年干部要在坚持执政为民上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当前我省进入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尤其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在坚持执政为民上抓具体抓深入,要始终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虚心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心里要始终装着父老乡亲,常怀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

    中青年干部要在增强党性修养上持续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政之道,修身为本。高级领导是从年轻干部成长起来的,不修自身,就过不了权力、金钱等考验。干部的思想觉悟、党性修养和道德水平,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增强党性修养要从中青年干部开始持续用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增强党性修养上抓具体抓深入,不断地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寻找对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做政治上的干净人、明白人、老实人,做一个对党忠诚、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干部。

    中青年干部要在提高斗争本领上急流勇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中青年干部年富力强,比如说我们第57期中青一班,最小的才34岁,大多数在45岁左右,活跃在各条战线上。面对当前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就要求我们在提高斗争本领上抓具体抓深入,既要有担当精神,也要有斗争精神,还要有斗争本领。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的伟大洪流之中,善于运用“五步工作法”,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作者为中共贵州省委党校第57期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