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奋力开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局面

来源:光明日报 2019-07-08 13:39:16
语音播报

奋力开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局面

奋力开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对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全力推动各项改革落实落细,不断开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局面。

解决“九龙治水”的顽疾

纵横正有凌云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福建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国豪认为,“此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次全方位、大力度、深层次的重大改革,解决了‘九龙治水’‘踢皮球’等一些多年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问题,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有效落实。”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曹德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彰显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初心、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坚实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需要乘势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从而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的关键时刻,作出的非常重要的动员和指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熊云说。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作了全面阐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说,“这次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深入理解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意义,对于我们自觉投身改革、做好改革中各项工作十分重要。”

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既起,势如破竹,势不可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短短一年多时间,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取得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

“回顾一年多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十分丰硕。”熊云言之凿凿地说,“从理论成果来看,深化了对机构改革规律的认识,总结形成了‘六个坚持’的重要经验。从制度成果来看,与机构职责调整优化相配套的一系列制度机制初步建立。从实践成果来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

曹德胜说:“交通运输系统通过本轮机构改革,实现了船舶检验统一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整合组建,解决了多年来存在的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多头执法的问题,利企便民,有利于不断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

东方风来满眼春。“通过改革,党和国家机构履职更加顺畅高效,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内蒙古扎兰屯市副市长杜明燕倍感振奋地说,借助改革东风,县级基层单位将深化机构改革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逐渐成为基层政府服务的标配。

历史性事件经过实践检验,方能更加彰显其划时代的伟大意义。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19年春季学期四支部学员们都是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的处级干部,他们一致表示:“这次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在横向上涵盖党的机关和政府部门,在纵向上涉及中央地方四级体系,是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大事、难事、苦事。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这样的艰巨任务是无法完成的。”

从“物理组合”迈向“化学反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曹德胜表示:“我们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化交通运输各项改革工作,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备,建立完善与交通强国相适应的治理体系,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实事求是,为继续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委书记邢华金说,“接下来,我们将以坚定的政治决心和勇气,把县级机构改革工作抓实、抓深、抓细,抓出成效。”

星星之火,正在引燃光明的未来。“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推进改革从‘整合’走向‘融合’,从‘物理组合’迈向‘化学反应’。”杨国豪坚定地表示,“我们还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要求各单位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让干部从‘身入’到‘心入’,缩短机构改革磨合期,确保管理有保障、服务上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高薇

下一篇: 新华社评论员: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