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构建高校网上网下思政教育协同育人机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31 08:56:45
语音播报

构建高校网上网下思政教育协同育人机制

在价值多元、信息爆炸、新生代成长、新媒体崛起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如何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构建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机制,整合网上网下教育资源和教育内容,推动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互动协同。

高校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机制,是指为达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综合运用网上和网下不同教育手段和教学方式,整合网上网下教育资源和教育内容,在网上和网下不同的教学环境下,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机制,其实质是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两种模式形成合力协同育人。

构建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机制的必要性

当下,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已深度融入到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当中,成为其获取信息、表达诉求、沟通交流的重要工具和渠道。从实际看,大学时期是“三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大学生接受新信息、新观点的能力较强,拥有海量信息的互联网能够让他们汲取更多知识,与更多的人进行思想上的沟通交流,从而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但也毋庸讳言,泥沙俱下的互联网世界,也极易使部分大学生沉溺于网络游戏、虚拟交友以及其他一些不良信息当中,出现荒废学业、迷失自我等现象。高校思政工作者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给思政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影响,积极转变观念,让思想政治教育不断顺应信息技术高速发展趋势和当代大学生成长的需求,把网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和渠道,在教育方法方式上不断创新,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互联网时代思政工作新格局。

在传播载体、传播内容和效果上重点发力

构建网上网下互动协同的传播载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传播载体可以是多种传播载体的复合,既包括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介载体,也包括报纸刊物等传统媒介载体。这些载体能让高校思政教育变得多方位、立体化,并将高校思政教育所传达的内容更加及时、丰富、有效地呈现在大学生面前,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的价值理念和行为方式。同时,网络可以在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上推动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更加有效、便捷。例如,微课、翻转课堂等新模式,可以替代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中教育者的重复性劳动,减轻教育者的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键对键”的信息传播与交流方式,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弱教育效果。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还必须强化传统思想政治教育“面对面”的信息传播和交流。诸如谈心谈话、实践实习、心理咨询、报告讲座等,通过这些方式可以让思政工作者更深入而直观地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所需所盼,也能够让思政教育内容被大学生更好地接受。可以说,构建网上网下互动协同的传播载体,必须遵循网上教育和网下教育各自的特点规律,既要坚持“面对面”,也要发展“键对键”,使两个阵地相互呼应、协同运作、共同发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成效。

在传播内容上必须注重网上网下协调同步。传播学认为,信息的传播需要人们经过选择、过滤和整合,才能形成一个富有内在逻辑的结构系统,这就是大众传播模式中的编码过程。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传播同样也要遵循这一规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加强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互动协同与有机整合,才能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感染力和塑造力;只有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方向一致,并且在实践活动中展现同步协同,才能更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功能。

着眼大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开展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

人的全面发展离不开教育,特别是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高校要肩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必须重视大学生的个体思想和心理,针对不同个体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进而培育大学生健康、健全的人格,促进其全面健康发展。

从实际看,网络技术打破了传统教育中的地域、时空限制,为大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开放的环境和充足的学习资源,为大学生的个人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和广阔舞台。因此,高校要充分利用网络及时了解大学生的个性需求和思想变化,有针对性地进行沟通交流,还可以将网络上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制作成视频、音频、文字相结合的多媒体课件,使单调枯燥的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变得生动形象,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此外,要创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等网下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加强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道德素养,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马振远 赵志川

责任编辑:侯猛

下一篇: 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强国富民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