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为实体经济发展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25 08:48:21
语音播报

为实体经济发展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

无工不富,无才不兴。作为制造大省的河北,要充分认识技能型人才对于做强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经济发展需要,切实采取有效举措,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技能型人才队伍,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20日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考察山丹培黎学校时强调,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要继承优良传统,创新办学理念,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技能型人才对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做强实体经济要把技能型人才培养摆在重要位置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对提供就业岗位、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必须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增强实体经济赢利能力”。实践证明,一个国家的实体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经济实力就会越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做强实体经济,创新是根本,人才是关键。做强实体经济不只是简单地将实体经济的规模扩大,还要提高实体经济发展的技术水平、促进实体经济占据价值链的高端,实现实体经济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做到这些,都离不开技能型人才的支撑。把引进的新技术设备、集成创新的技术设备、自主研发的技术设备运用到实体经济中,实现传统制造装备的智能化改造,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都需要大量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具备一定操作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可以说,技能型人才是技术创新、企业转型的中坚力量,对于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着眼产业发展需要,多措并举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近年来,我省实体经济发展取得了不错成绩,但与一些发达省份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我们要高度重视技能型人才对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着眼产业发展需要,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夯实实体经济发展的人才根基。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源头活水。要以我省现有职业院校为基础,做好前瞻性规划,优化专业设置,重点打造一批师资力量雄厚、硬件设施一流、核心竞争力较强的品牌职业院校,并引导这些院校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高职院校的交流合作,培养更多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重点产业领域技能型人才培养。要以提高职业技能为核心,以技师和高级技师为重点,深入实施“高精尖缺”技能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围绕河北重点发展的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既掌握高超技能又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和前沿技术的实战型工程技术人才,造就一批能操作、懂调试、会研究改进智能制造的应用型人才。要构建起校企合作、政府推动和社会支持的技能型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形成实体企业根据岗位需求向职业院校或培训机构订制个性化培训、政府适当给予资金补贴、社会予以支持的培养模式。加快落实冰雪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储备计划,培养一批造雪制冰、雪具制造、器具维修、安全救护、综合服务等方面的技能型人才。全面实施雄安新区技能人才培养提升计划,围绕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培育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产业的高技能人才。

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新型学徒制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及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一种重要形式,其在传统的企业“师带徒”基础上,引入了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协同开展培训,并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的做法,是政府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创新之举。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加强职业技能、通用职业素质等综合性培训,将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工匠精神、质量意识、法律意识等众多内容贯穿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要通过深化校企合作,推动培训项目与市场需求相对接、培训内容与岗位需求相对接、实操实训与生产实际相对接,有效提高职业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保障培训质量和效果。

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技能合作交流。开展各类技能竞赛是企业职工展示技术、切磋技艺、提高素质的重要手段。要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企业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职业技能创新竞赛等活动,支持实体经济技能型人才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以职业技能竞赛提升技能型人才培训效果。深入实施“技能精英工程”,每年遴选技能型人才赴国(境)外开展技能进修培训,为技能型人才开展国内外同业交流提供便利。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选树职业楷模,让“德技双馨”成为每一个技能型人才的追求。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大力培养燕赵工匠,鼓励广大技能型人才争当技术高手和“大国工匠”。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风气,营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王建强

责任编辑:侯猛

下一篇: 《经济社会转型背景下直接税制度创新发展研究》评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