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5 11:19:49
语音播报

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商黎兵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作为统战领域的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一流工作业绩彰显党的初心使命。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彰显了一个大国执政党引领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担当。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作为统战领域的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自觉性主动性,通过主题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守初心,就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走好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98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答案,书写在创造亿万人民的美好生活中。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统一战线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作为统战领域的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肩上的统战职责,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把统战对象作为自己的服务对象,经常调研走访,了解服务需求,听取意见建议,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于为人民服务。

担使命,就要强化担当意识,清醒认识肩负的使命职责,振奋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祖国统一而奋斗,为社会团结而奋斗,为人民富裕而奋斗,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作为统战领域的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不怕艰难险阻、不惧矛盾困难、不畏风险挑战,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通过创新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找差距,就要坚持自我革命,时刻对标对表,查找思想、作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正视问题,就要自觉对标对表,寻找差距,深入剖析,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一名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斗争、勤于自我反思的领导干部。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检视、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期待,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敢于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灶,在思想上“紧螺丝”,在整改上“下猛药”,在刮骨疗毒的阵痛中去疴除弊、守正创新,在整改落实的实效中体现责任与担当。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找到症结所在、要害所在,对照问题清单一条一条研究解决对策,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抓落实,就要突出目标导向,重点解决“干什么、怎么干”,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

要围绕中心大局抓落实。自觉把统战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更好发挥统战优势,确保统战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要围绕创新突破抓落实。把创新作为统战工作的内生动力,立足大统战格局,不断创新统战工作载体,在强化统战成员政治引领、搭建建言献策平台、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继续加大探索创新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力量。要围绕提质增效抓落实。紧紧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主题,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对既定工作任务提升标准、提高效率,坚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和成效。

(作者系衡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