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抓好农村党建 促进脱贫攻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5 11:23:56
语音播报

抓好农村党建 促进脱贫攻坚

□李倩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创新抓农村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通过探索农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模式、优化创新党组织设置等方式方法,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

把农村党组织建设好,是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基层是基础。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把总书记要求落到实处,要从本地实际出发,重点解决农村党组织设置、党员队伍建设、党组织功能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农村党组织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动力引擎。

●探索农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模式

实践证明,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是农村工作的“牛鼻子”。在贫困地区青壮年劳动力向城市流动的大趋势下,解决贫困地区农村党员干部老龄化问题势在必行。一要精准选才育才。秉持人才数量、专业、素质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理念,结合当地实际,吸引专业对口的大中专毕业生,同时在现有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有成人员、复员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培养发展党员,把综合素质好、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的优秀党员选拔出来;加强教育培训,对农村党组织书记定期进行学习培训,提升其政治素养和知识水平。二要解决好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问题。结合各地经济情况,完善提高村干部收入和待遇的措施,逐步建立村干部报酬增长机制,切实解决其后顾之忧;建立和完善选拔优秀村干部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和担任乡镇领导制度,多措并举加大对农村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以此增强岗位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有了坚强有力的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脱贫攻坚就有了有效支撑。

●优化创新党组织设置,使农村党建与时俱进

因地制宜设置党组织,是加强党的领导、促进脱贫攻坚的基础工程。要按照“有利于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党组织,建立起一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组织管理体系,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确保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

以党支部为单元,优化党组织设置。坚持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设到哪里,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对那些地广人稀、自然村距中心村距离较远的乡镇,应坚持“乡镇党委+行政村支部+自然村党小组”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这样才能重心下移,更好发挥农村党组织的作用,更好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更好了解村情民意,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把支部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在现有“互联网+党建”模式基础上,探索建立流动党员网络党支部,解决农村流动党员管理难到位、学习难覆盖、服务难落实等问题,有效提升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要顺应发展需要,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产业上,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等方式,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产业链上下游,使党的基层组织在农村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以党支部为核心,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村级配套组织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持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突出党支部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探索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村委会、村监会、村代会等村级配套组织,农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经合组织,以及治安、民调、红白理事会等村级服务组织科学配套、相互协作的基层组织体系,以此整合社会各种力量。要加强村党组织对其他村级组织的领导,理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工作机制,延伸开展党的工作,从而有效保证农村党组织同各类基层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密切联系,更好地凝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