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专家学者谈中国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0 03:42:22
语音播报

【专家学者谈中国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对于更好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会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对于更好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践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放在首要位置,突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历史和实践也一再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才能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才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要我们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更加充分发挥好,就一定能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就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不断巩固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交、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是通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磅礴的力量。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要通过制度建设,确保全党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及时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要通过制度的不断完善,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必须体现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体现到国家政权的机构、体制、制度等的设计、安排、运行之中。要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把各方面力量协调起来,把各方面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增强合力,高效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是党的领导的根本目的和根本方式。要通过健全完善这方面的制度,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践行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决定治国理政成效。要通过加强这方面的制度建设,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通过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只有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才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魏四海)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传承优良传统 坚守初心使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