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践行国有文化企业使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0 03:42:03
语音播报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践行国有文化企业使命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文化企业,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坚持和加强国有文化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对国有文化企业更好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职责使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和加强国有文化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题中应有之义。

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高度重视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先后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使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了根本性加强。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新修订的党章明确规定: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首要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推动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用提供了根本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上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和党领导下持续深入的改革创新。因为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坚强领导,国有企业才能始终沿着正确的发展方向前进,有效保障了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得到充分贯彻执行;因为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坚强领导,国有企业才能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有效保障了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因为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坚强领导,国有企业才能坚持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和标准,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基础上,培养出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人才队伍;因为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坚强领导,国有企业才能持续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改革发展环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注入了强大动力,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下去。

国有文化企业践行责任使命,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出版传媒集团属于国有文化企业,是党的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文化产品是内容产品,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商品属性,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文化企业的领导。

坚持和加强国有文化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能发挥六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发挥党委政治领导优势,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地落实。要把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等中央方针政策体现在制度建设中,确保企业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发挥党管舆论的优势,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确保文化企业能够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第三,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优势,更好优化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文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全面落实企业科学决策党委会前置程序的制度化安排,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内容生产各环节,将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各级党组织同企业的机构同步设置,实现党的建设同现代企业制度全方位对接。

第四,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汇聚集体智慧,避免独断专行,运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科学方法,确保企业重大决策不失误。

第五,发挥党委抓班子带队伍的优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企业员工队伍清正廉洁。

第六,发挥党委思想政治引领优势,发挥好企业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市场经济规律和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切实做到守土尽责,始终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以上这六个方面的优势,也是企业党委应该发挥的作用。这六个方面优势发挥得好,就能确保国有文化企业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作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生产的文化产品和提供的文化服务符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求,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党对宣传思想工作和出版工作的方针政策。

(作者系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曹征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