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知与行】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9 10:27:16
语音播报

【知与行】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

□王英杰

制度意识是制度执行的思想基础,也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前提。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这既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关键是把党和国家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制度建设的组织者和推动者,更是制度执行的带头者、先行者,如果不能带头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权威,就很难在全党全社会形成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风气,各项制度就不能发挥应有作用,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就得不到彰显。

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求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强化制度意识。制度意识是制度执行的思想基础,也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前提。强化制度意识,就要充分认识制度的重要性,把执行制度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做坚定的制度践行者,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善于通过发挥制度优势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要始终对制度怀有敬畏之心,严守制度、恪守规矩,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在制度之下、而不是制度之外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以以身作则的实际行动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要自觉尊崇制度。制度的权威,源自于人的内心尊崇和真诚信仰。强化制度意识,首要的是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特征和优越性,深刻认识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从而真正在内心深处形成尊崇制度、敬畏制度和遵守制度的良好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为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坚实保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加充分展现。作为领导干部要坚定制度自信,尊崇制度,自觉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中谋划和开展工作,自觉在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时对标对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

要严格执行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强化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最终要体现在制度的执行上;而严格执行制度又能进一步使制度意识得到加强。事实证明,再好的制度,如果不抓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就会形同虚设,其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要看到,当前一些领域、一些领导干部身上还存在着制度执行力不强的问题,这已经成为影响治理效能的“短板”。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千方百计钻制度的空子,谋取私利;有的阳奉阴违,在执行制度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有的因自己本身不过硬、有问题,极力逃避制度的监管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积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首先做到。同时,要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督问责力度,明确各项制度执行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将坚决执行制度的理念内化为价值准则,外化为具体行动。

要坚决维护制度。能不能维护制度、捍卫制度,是领导干部制度意识强与不强的“试金石”。制度要发挥作用,不仅要执行好,还要维护好。不维护制度的尊严和权威,制度再多也是“稻草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引领全社会增强制度意识,自觉维护制度权威”。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维护制度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对我国制度的认同感和敬畏感,把维护和捍卫制度作为一种原则来坚持,作为一种责任来履行,自觉捍卫制度的权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同一切破坏制度的行为做斗争,不折不扣把党和国家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到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知与行】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