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理论热点关注
  • 分享
  • 同心战“疫”彰显伟大民族精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03-07 11:35:01
    语音播报

    同心战“疫”彰显伟大民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他还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谱写了一曲感动天地的“战疫”之歌,充分彰显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同心战“疫”彰显了伟大的创造精神

    中华民族是富有创造精神的民族。几千年来,产生了一批闻名于世的思想巨匠,发明了众多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科技成果,建造了大量气势恢宏的工程。面对疫情,中国人民迸发出强大的创造精神。科研人员自我加压,不断提高科研攻关能力,加快疫苗研制,在推动抗病毒药物的筛选和发病机制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医疗人员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中西医术并重,致力于探索治疗重症病人的方法与途径,尽最大可能减少死亡率,取得了死亡比例日益减小、出院病人日益增多的良好进展;武汉防疫一线的管理人员面对床位紧张、病人难以尽收尽治的局面,探索建立“方舱医院”,成功地缓解了收治病人的压力,也有效隔断和控制了传染源的流动。最近,为尽快打赢疫情歼灭战,尽快在武汉取得决定性胜利,武汉自“封城”以来便逐步落实五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和“四类人员”应收尽收的管理措施,这是在紧要关头的非常之举,也是创造之举。此外,各地在防控疫情中结合实际,在宣传、隔离、教育、生产等方面也探索出不少的好方法好举措,这些都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伟大的创造精神。

    同心战“疫”彰显了伟大的奋斗精神

    中华民族勤劳勇敢、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代代相传。在1998年的抗洪抢险、2003年的抗击非典、2008年的抗震救灾的考验面前,中华民族充分展现了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不懈奋斗的精神品质,取得了一次又一次伟大的胜利。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对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场,中华儿女没有畏惧,没有退缩。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道道逆行身影、一群群抗疫志愿者……无数人挺身而出,冲锋陷阵,用实际行动阐释着伟大的奋斗精神。人们忘不了年逾八旬仍在防控一线的钟南山院士谈起武汉疫情时眼中闪烁的泪光,忘不了患上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蹒跚的双腿,忘不了除夕夜驰援武汉的军医刘丽脸上被防护面罩勒出的痕迹,也忘不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日夜兼程、披星戴月的施工现场……一群群奋斗的人、一幕幕奋斗的场景,无不彰显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诠释着“舍小家,顾大家”、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奋斗意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华民族伟大的奋斗精神势必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彩。

    同心战“疫”彰显了伟大的团结精神

    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风雨同舟,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历史上,不论是面对列强入侵还是自然灾害,我国各族人民始终都是手挽着手、肩并着肩,书写了一部又一部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壮丽史诗。团结就是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紧急行动起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而不断奋斗。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坚守岗位、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汉的疫情、湖北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逆行天使、部队官兵从全国各地火速集结,医疗物资、生活用品等源源不断供给,“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声音响彻中华大地。正是这种团结精神,14亿中华儿女的心紧紧相连,凝聚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推动着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迈向胜利。

    同心战“疫”彰显了伟大的梦想精神

    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中国人相信,山再高,坚持攀,总能登顶;路再长,坚持走,定能抵达。面对疫情,弘扬伟大的梦想精神,就是要鼓舞斗志、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一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一方面,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另一方面,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是大海不是池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暂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做好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恢复生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扬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坚忍不拔的梦想精神,万众同心,众志成城,我们就能赢得这场大战,通过这场大考。

    疾风知劲草,苦难铸辉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伟大的民族精神为指引,满怀信心,迎难而上,一定能够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作者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全球战“疫”斗争中的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和中国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