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理论知与行
  • 分享
  • 【知与行】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能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1 13:36:24
    语音播报

    【知与行】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能力

    □刘艳梅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强化法治思维,守住合法性底线,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而言,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为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强化法治思维,守住合法性底线,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防控举措要于法有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出紧急、形势严峻复杂,需要政府部门作出应急处理、制定应急措施,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行政,合法性仍是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如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授予公权力机关紧急行政权的同时,对行政权力行使的边界和程序做了明确规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多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也通过了疫情防控的地方性法规,为依法防疫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撑。各地在制定、实施疫情防控方案时,必须做到于法有据,符合法律规范。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依法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切实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抗拒疫情防控、造谣传谣等违法行为,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事实证明,只有坚持依法防控,才能有效保障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从实际看,坚持依法防控还需要在一些细节上下功夫。一是各级政府在防控过程中,应通过灵活形式加强对疫情防控执法行为的指导、监督,比如通过省内外的典型反面案例进行示范性执法教育和培训。二是可编制简易执法手册,内容包括疫情防控依据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具体法条、执法程序和标准的尺度把握等。三是利用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进行灵活简便的宣传和引导。

    防控行为要合理、适度。按照法治要求,疫情防控执法在遵从合法性底线的前提下,还应符合比例原则,做到合理、适度,即处理相应事项和相关问题时,所选择的法律手段或其他手段的强度要与所处理的问题和事项的性质相适应、成比例。各地应根据当地疫情发展状况因应施策,选择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益损害最小的方式或手段,这样才能保证疫情防控行为的适当性,更加有效地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有些执法行为本身没有违法,但是如果违背了比例原则,造成了执法的不合理和不适当,仍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尽管这些行为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超出了必要和限度,也会让人民群众不满意。疫情防控一定要遵循依法、必需、合理的原则,有多种措施可供选择时,尽量选择那些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小、带来不便少的措施。

    依法防控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突发事件一旦降临,常态性的社会生产和生活受到影响时,政府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这是政府应尽的法定职责。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要求我们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保障公民知情权、隐私权,确保公民基本权益不受侵害。

    要开展好普法宣传,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疫情发生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形成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但也要看到,由于少数人缺乏法治观念,出现了拒绝测量体温、拒绝隔离、隐瞒病情等行为和现象。另外,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一些紧急行政措施,比如限制人口聚集、限制交通等,如果有些人因缺乏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不愿执行,可能会产生一些矛盾,形成社会不稳定因素。发挥人民群众在抗疫中的作用,就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一是基层政府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通过电视、广播、微信以及农村“大喇叭”等形式向民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和疫情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守法,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加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组织司法工作人员、律师、法律援助人员或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必要而及时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知与行】打好政策“组合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