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理论热点关注
  • 分享
  •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方法论意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03-12 13:49:36
    语音播报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方法论意义

    对于方法问题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曾用“桥和船的问题”作了经典论述。完成工作任务要解决好方法问题,就好比过河要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不仅明确了疫情防控的价值导向,而且指明了疫情防控的战略战术要求,是赢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重要方法论。

    一、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蕴含“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导向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秉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践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提“人民战争”,深刻宣誓了疫情防控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为价值导向,激发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合力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就是要坚持疫情防控“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是价值导向,也是方法论。它启示我们:一是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医务人员、医疗设备和医用物质的保障力度,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坚决做到应收尽收能治尽治。做好医务工作人员各方面保障工作,同时保障好广大城乡“生命线”供给,解决好“米篮子”“菜篮子”问题。二是要“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形成党员干部坚守一线、普通群众居家隔离、群众自愿者主动请战的防控局面,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真正形成一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人民战争。三是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病毒疫情给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困扰,用发展成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防控导向,就能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二、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明确“坚持全国一盘棋”战略总要求

    系统论认为,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普遍联系并以系统的形式存在的,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系统的过程。研究和处理问题,就是分析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研究系统、要素和环境间关系变迁及其优化策略。作为思考问题的基本思想方法,系统论对分析社会领域问题同样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明确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凸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构成要素及其内在结构在与外部环境互动中具有系统性的适应功能。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坚持系统论思维方法,对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效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打赢疫情防控的整体战,就是要做到“坚持全国一盘棋”,这既是战略总要求,也是重要方法论。它明示我们:一是要清醒认识“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战略判断,明确全国和一域的辩证关系,要有站在全国谋划一域、谋划一域服务全国的战略思维,突出抓好并优先保障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也要统筹抓好其他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坚持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明确部分和整体的辩证关系,站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战略高度对各职能部门、城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进行调配和指导,把人力物力财力和政策资源向防控一线倾斜。三是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正确区分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妥善处理短期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辩证关系,坚持新发展理念,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协调投资、消费和外贸间关系,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做好“坚持全国一盘棋”防控战略,就能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三、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提出“精准施策”战术总原则

    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用中国语言表达就是“实事求是”,即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者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方法论。军事斗争中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是这一方法论的经典表达。考察党的历史不难发现,凡是能够坚持实事求是的时候,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挫折衰落。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对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就是要求做到实事求是地阻击疫情,即精准施策,这既是战术总原则,也是重要方法论。它告示我们:一是要实现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按照新冠病毒病理特性对防控工作的内在要求,客观务实地摸排清楚所有疫情病例及其行踪定位,特别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社区作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除社区外的所有管控单元也要落实精准防控措施。二是要以合适的行政区划为单位进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依据人口状况和病例情况客观划分疫情风险等级,再针对疫情风险等级分别制定差异化的精准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措施。对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高风险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疫情不同,疫情防控的策略必然不同。三是要根据疫情风险的管控成效和发展演变动态调整各行政区划和管控单元的疫情风险等级,特别要综合考虑人口流动、公共空间、病毒演变等因素,精准调整各疫情风险区的防控策略。对疫情消退区要巩固防控成果,对疫情平稳区要继续加强管控,对疫情暴发区要严防死守。疫情变了,疫情防控的策略必须跟着变。遵循实事求是的方法论要求,就能大大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体现了深切的为民情怀、系统的战略思维和精准的战术要求三者有机统一。把新时代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是指导我们做好当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方法论。当前,病毒疫情态势依然严峻复杂,只要我们在疫情防控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国一盘棋”“精准施策”的方法论原则,就一定能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伟大斗争中早日赢得战“疫”的全面胜利。

    (作者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战“疫”说理】如此强大的抗疫合力从何而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