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理论热点关注
  • 分享
  • 统筹做好“双份考卷”、决战决胜“双线大战”

    来源: 2020-03-12 13:52:28
    语音播报

    统筹做好“双份考卷”、决战决胜“双线大战”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可以说,我们当前面临着进一步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双线大战”,要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双线大战”都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这次新冠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性公共卫生事情。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我国这场疫情防控“大战”,是史无前例的人民战争,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决断、非凡胆魄和智慧能力,也展示了14亿中国人民同心同德同赴国难的家国情怀。目前,这场疫情防控“大战”进入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国医疗战线的精兵强将集聚湖北武汉,发起了决战决胜的总攻战。很显然,既要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好以湖北武汉为重点的阻击战、总体战,又要不失时机地有序复工复产,做好经济社会“六稳”,努力降低疫情影响,统筹兼顾这“双线大战”,事关亿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也事关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是必须答好的“两份考卷”。

    打好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两大“战役”,是相互影响和互为支撑的有机统一体,缺一不可。全面抗击冠疫情就是要充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方面需要我们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加快科技研发攻关,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另一方面,要落实分区分级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解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并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从而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为支持抗击疫情和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提供充足的保障。这是一体两翼的“两线大战”。

    当前,我国抗击疫情的形势正在趋向好的发展,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取得彻底胜利需要一定时间,抗击疫情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段时间以来,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任务持续加重,一部分商品市场出现短暂紧张状况;一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原材料供应断链、资金链短缺等状况时有发生;一些地方擅自阻断交通、阻隔物流和人员正常往来,复工复产和市场运行受到了一些干扰;少数地方出现了不必要的恐慌心理和偏激过头倾向,对此必须及时纠正;更何况,国际疫情蔓延已引发国际紧张气氛,国际市场波诡云谲风云变幻,应高度警惕我国企业的国际供应链和产业链被阻断或被替代的风险。

    非凡“大战”必须毫不放松防控疫情和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

    应当看到,这场疫情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当下所面临的困难矛盾是暂时的、阶段性的,绝不会改变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我们要有清醒认识和完备应对举措,既不可掉以轻心,也不能惊慌失措。在疫情特别严重的或高风险较大地区,要毫不放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救治患者和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工作;对于疫情防控的非重点地区,则应分区分级做好精准防控,及时纠正一些极端做法,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全面复工复产,迅速恢复交通物流畅通,中风险地区应依据疫情防控形势有序复工,高风险地区则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很显然,在两条战线上同时展开“大战”,对广大领导干部、企业家、基层管理者和广大民众都是很严肃的“大考”。在防控疫情上必须抓紧抓实抓细。这要求广大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坚持不懈的意志和敢于担当的胆魄,更要有智慧和管理技能,紧密结合本地和行业实际,统筹做好科学精准防控和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实行“一区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的精准施策,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一刀切。

    发挥优势统筹“双线大战”,打好复工复产“新战役”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我们必须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打好防控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这“两场大战”,应当大力弘扬防控疫情“人民战争”和“阻击战”、“总体战”的精神,充分发挥制度体制优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经济管理部门深入实际第一线调研,特别是把握企业生产经营所必需的各种要素和市场需求,摸清企业在供应链、技术链、资金链等问题,帮助企业应对国际国内市场变化趋势,在招工、采购原材料、融资、补贴、减税降费和进出口等许多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

    针对当前企业市场经营的难点痛点,我们应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在特殊时期迅速制定系统配套的特殊政策,充分运用财政、金融、社保、外贸、外资、土地和物业等有效工具,实行各类工具综合施策,推出大力减税降费的新举措,切实减轻企业成本负担,特别要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困难。要以项目投资和政府监管为切入点,推进“放管服”改革新深化;加大对企业投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减少政府审批环节和流程;以“项目为王”狠抓产业投资、民生社会事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等项目;全面强化“稳就业”,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灵活调整阶段性社保政策,实行减负、稳岗和扩就业并举,千方百计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脱贫攻坚战还要再加把劲,坚决完成既定任务;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促进畜牧水产养殖业全面发展;坚决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商采取投资经营的信心。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发展研究院原院长、教授 鞠立新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我是党员我先上”:践行抗击疫情使命担当的价值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