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理论热点关注
  • 分享
  • 疫情防控中社会力量发挥哪些作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0-03-12 13:55:28
    语音播报

    疫情防控中社会力量发挥哪些作用?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出现后,各种信息充斥网络。公众因为缺乏相关知识,可能产生慌乱和焦虑心理。此时如果引导不力,有可能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甚至妨碍社会大局的稳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的是事实、科学和万众一心的斗志,因此必须汇聚起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正能量,传递向上向善的积极心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于传播科学认识、增强群众信心具有重要意义,在消除谬论、解疑释惑、引导舆论等方面能够做出贡献,同时,也可以对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以及公共治理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社会力量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社会动员起来,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疫情阻击战需要全社会联防联控,社会力量的参与不仅能拓展防控的强度与广度,还发挥着鼓舞人心、减少恐慌的积极作用。

    在历次减灾防灾的实践中,都少不了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支持。从构成上看,各类企业、社会组织、非营利机构和个人等都是社会力量的重要主体,都与防疫工作息息相关。从效果上看,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和机构在防疫过程中有着不同的动员优势。

    一些慈善机构在救援组织、捐助渠道、仓储和物流管理能力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得到群众认可;面对特定时期内物资短缺的情况,一批高校校友会积极协调海外资源,募集、采购防护物资和设备,向国内紧急输送;一些文化艺术团体则通过文艺作品的创作和传播,给人们以精神激励,发挥凝聚人心的作用;还有很多志愿者组织,主动深入基层,贴近防疫一线,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参与社区服务工作,满足百姓生活所需……可以说,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为战胜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

    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必须有序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类企业、社会组织、非营利机构等广泛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群体主动帮助社区进行排查登记以及消毒防疫工作,互联网科技企业则为大众提供免费的在线医疗、教育、办公等服务。

    不过,有部分社会组织在参与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出现了各自为战、信息不对称或资源整合不足等状况,还有一些机构则面临更为复杂的问题。这不仅需要遭遇困难的社会组织主动与地方政府、街道、社区等加强联系,同时,也需要有关部门科学倡导、有序引导,推动各类社会组织之间加强沟通、分享经验,在细处多做工作,以实现社会力量的充分动员。

    此外,政府部门还应强化沟通合作,及时搭建信息平台,细化平台的志愿者招募、人员调度、资源整合等功能,为社会各界参与疫情防控提供便利条件,使全社会的智慧和热情得以有效释放,促进防疫需求与防疫志愿服务供给的高效对接,引导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有序轨道。

    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治理不能仅限于应急

    疫情爆发之后,多支民间自发成立的爱心车队开始运转,通过社交媒体进行联络,有的帮助运送民间捐赠的口罩、防护服、制氧机等医疗物资,有的为居民运送生活必需品,有的义务接送医务工作者上下班,解决了很多人的燃眉之急。在疫情突发形势严峻、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一时应对不足的情况下,民间自发救援组织和个人志愿者的加入,无疑是对抗疫力量的及时补充,不仅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更帮助人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

    然而,传染病防控工作的专业性要求非常高,各地公共治理能力和医疗卫生发展水平存在差异,疫情发生期间其他疾病治疗防控需求也有所不同,导致民间组织和志愿者等群体在发挥应急服务作用时往往会受到一些限制。因此,国家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应该着眼于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建立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等长效机制上。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对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以及公共治理水平有重要作用。疫情终会过去,我们必须总结此次疫情带来的经验教训,并以此为契机,补齐短板,优化解决方案,为今后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改革思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发扬互助友爱的中华传统,加强慈善事业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