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理论热点关注
  • 分享
  • 中国战“疫”行动教会青年学生什么?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0-03-12 13:58:28
    语音播报

    中国战“疫”行动教会青年学生什么?

    经过持续一个多月的抗击疫情战役,当前,我国已经进入集中火力打好湖北保卫战和武汉保卫战的关键时期。在这样战役中,我们每个人都见证、感悟、懂得了太多太多。在居家学习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并没有停止。那么,中国战“疫”行动教会青年学生什么?

    爱国:中国精神之魂

    每天起床我们都会被一串串跳动的数字牵动,被一幕幕深情厚爱的画面感动、为一个个抗“疫”刷新的记录震惊、为一项项高效有力的举措赞叹、为一步步真实艰难的胜利欣喜。

    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成千上万的医护工作者请战驰援武汉湖北与一线医护战士夜以继日奋力抗击疫情;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助力抗击;全国各地纷纷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落实到户、精准到人;抗击过程信息透明公开、准备充分细致、预防诊疗科学、保障及时有力;每个普通的中国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奉献。……我们看到的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科学部署下,中国人民上下同心、团结协作、顽强斗争。

    通过这些爱国现象,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政府强大的执政能力,强大的综合国力;我们看到的是临危不惧、英勇善战的群体英雄,还有一个齐心协力、战无不胜的民族。我们无法尽数有多少英雄的画面,但我们知道它们都在诠释中国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制度、中国实力、中国精神、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就如网上流传的那句话:生活在这样的国度,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有的学生,其实多数人也是一样,在和平静好的岁月里,对于自己和国家的关系,感觉不到或者说感觉不那么强烈。越是身处国外或是身处国际交往的境遇中、越是在身处灾难和战争中,爱国则以一种本能的形态呈现出来。疫情教会我们的爱国到底爱什么?就是爱我们通过疫情看到、理解到的超越个体和集体的国家的每一个维度,可能包括了制度的优越性、共产党的领导、伟大的民族和人民、让人服膺的精神或者其他什么,这都是我们所爱之国。脱离出疫情的语境,爱国的基本含义包括以上每个维度,可概括为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骨肉同胞、爱灿烂的文化、爱国家。同时,爱国又是一个历史的范畴,不同历史时期,爱国的内容不尽相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坚持爱国主义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就是当今爱国主义的精神实质,这样的爱国主义才会更鲜活、更真实。

    生命:人与社会发展之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出现,很可能源于一些人杀食野生动物。非洲的埃博拉病毒、2003年的非典,都是因捕食野生动物而致。一部分狂妄自大、无知无畏的人,无视野生动物生命的存在。人类是渺小的,人的生命是脆弱的,我们要尊重人类以外的生命,要保护生态的平衡。

    面对那些狂妄的征服、攫取和破坏生态的行为,我们不禁想起恩格斯对人们的告诫:“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我们应该尊重自然界中其他生命,维护生物与生物之间、生物与非生物之间的平衡,敬畏自然。敬畏自然,归根到底就是要敬畏生命,敬畏我们自身。生命的价值,就在于体认包括人类在内的各种生命体之间平等协调和相互依存的真理,才能闪耀着光辉。

    疫情教会我们从关注生命到关注生态,不但要珍惜自己的生命,更要保护人类生命以外的庞大的生命系统,即生态。何为生态?简单说就是一切生物的生存状态,或者说是生命的现实状态。生态平衡的基本含义,就是各种生命体之间共生共荣的理想状态。在实践中我们反对以牺牲生态环境来追求经济和社会发展。只有地球文明得到了保护,人类文明才能实现。有了这样基本的意识,再理解当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则有了现实基础和心理基础。当前,保护生态平衡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尊重生命是疫情教会我们的重要一课,但这一课不仅教会我们关注寿命和健康,更让我们反思生命的质量和意义。那么如何珍爱和提升生命?我们就要认识到,生命的自然属性决定着人的生命长度;生命的社会属性决定着人的生命宽度,而社会属性以文化为内核和根基,每个人都从零不断拓展增加;生命的精神属性,构成了生命的意义,决定着人的生命高度。认识到了这一点,我们所说的关于认知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的生命教育,就不仅是保护好我们的血肉之躯,还要在实践中学好本领、提升修养素质,树立正确三观,厚植情怀,敢于担当,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在新时代中放飞青春梦想,从而提升个体的生命质量和意义。

    责任:人存在之使命

    在疫情中,我们每天见识和见证社会各界的社会责任担当的人物故事。看到以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们及他们的团队,看到夜以继日、不计报酬的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看到最美的逆行者群体,看到无数辛勤工作的基层干部和公安干警,看到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和各界爱心人士,还看到中国建筑、国家电网、阿里云、京东等等中国企业群体都在各自努力又协同作战,都在诠释个人与国家、集体与国家的内在关系,这种内在关系不是别的,其实就是社会责任。

    通过疫情我们感受到的社会责任更直接、更真切、更热烈。我们看到的每个壮举都包含着爱心,但更意味着责任。有了大爱和责任,我们也就有了打赢这场阻击战、保卫战的信心和底气,战胜疫情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责任之于每个人具有必然性,历史的洪流裹挟着每个人,每个人必然要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对于社会责任马克思曾说“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都是无所谓的。这个任务是由于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实世界的联系而产生的。”这说明人承担责任是必然的,社会责任无法避免也不能代替。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时,再次特别强调了党员干部的责任之心,党员干部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对于青年学生来说,我们在疫情中,就是要学会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轻信谣言,服从管理,勇于担当、知行合一,乐于奉献、积极传播正能量、做好防控,实干兴邦,为打赢这场“战疫”承担起我们的责任。疫情之外,直面和增强社会责任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尤其是青年学生来说依然是人生必修课,必须学会社会担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规则:自由之第一条件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没有人是局外人。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明确和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凝心聚力、科学施策,上下同心、军民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我们作为全国的另一个战场的战士,都要遵守疫情防抗的总体部署和身边的具体管理安排。守规则,是我们战胜病毒的有效有力的、基本的底线要求。

    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为了严格控制疫情蔓延,全国人民都做到了令行禁止,全国上下同心,统一步调,就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说的,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和决心让他感到震惊。规则意识,让我们在心里形成了一条无形的界线,这条界线划分出了什么是该做和可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和不可以做的,成为我们行为的内在约束。但遗憾的是,我们也看到少数无知无畏的人,无视规则,不守规矩,心存侥幸,失去理性,不听劝阻、更有人恶意造谣传谣,这是让人气愤和痛心的事。22日,中央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对于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应依法严惩。无以规矩,不成方圆。WHO考察组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目前知道的和被事实证明成功的方法,这种方法的基本要求就是守规则。

    规则不仅体现在疫情中,更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规则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前提,树立规则意识,是对人的一种本质要求。因为,社会是由人集合而成,人们活动的目的往往不同,如果无视规则,没有理性,不守规矩,社会就会陷入无秩序的混乱中。中国自古就有“无以规矩,不成方圆”的诫语。社会中的规则以不同的形式存在,它可能是共识、公约、规范、道德、制度、法律,它们都对人有约束和规范的作用。所以,我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注重培养自己的规则意识,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发展自己,因为正如黑格尔所说的,秩序是自由的第一条件。

    感恩:一种处世哲学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经常被感动得泪流满面,我们为舍小家为大家的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感动,我们为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精神感动,为逆行者的勇气与担当感动,为科研人员的不分昼夜感动,为爱心人士的义举善行感动……

    在疫情防控中,我们每个人感受最直接、最广泛的应该是爱与感恩的教育,从这些大爱和大义中,我们认识到国家的呵护之恩、军队的保卫之恩、社会的关爱之恩、医护人员的救助之恩、逆行者群体的奉献之恩……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美德。感恩应该是社会上每个人应该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修养,也是人之常情。感恩会让人尊重他人、善待社会,经常怀着感恩之心,就会心地坦荡,胸怀宽阔,自觉自愿地给人以帮助,以助人为乐。对于受恩者来说,知恩图报则有更大可能成为一种自觉行为。抗击疫情这个社会大课堂以实践的方式用爱去唤醒爱,激发爱,传播爱与正能量,教会我们如何感恩和施恩,让感恩在知、情、意、行,在情理交融中不断内化为自身的品格。

    (作者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疫情防控中社会力量发挥哪些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