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理论热点关注
  • 分享
  • 促进“两手抓”实现“双胜利”关键在实

    来源:学习时报 2020-03-27 16:49:04
    语音播报

    促进“两手抓”实现“双胜利”关键在实

    周敬青

    原标题:促进“两手抓”实现“双胜利”关键在实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千头万绪,要保持整体的有序和有效,坚决做到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和推动复工复产精准有序扎实,“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胜利”,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关键在实。

    统筹推进政策要实

    统筹指统率和运筹的能力,既是指导工作的辩证法,也是落实部署的方法论,是一种科学安排工作进程、优化办事效率的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具体运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善于运用统筹推进的战略思维,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及时制定出精细精准精确的措施办法,全面从政策层面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对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

    由于各个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城乡生产生活环境状况、制约各行各业发展的困难形态、不同阶层群众的民生期待都存在较大差异,这对各级党委和政府用统筹思维和统筹方式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出了更高要求。疫情防控关乎生命,经济社会发展关系民生,是两场必胜之战。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叠加,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加大。要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谋发展。聚焦疫情防控重点、经济社会发展难点、人民群众生活苦点,因地制宜制定政策。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承接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策制定上要做到:宏观政策要稳。集中聚焦“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使政策价值导向最终落脚到稳民生、稳民心、稳信心上来,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中观政策要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着力在抓准矛盾难点、抓实困难痛点、抓住风险要点的政策指向上下功夫。微观政策要狠。政策内容要着力在落小落细落全上下功夫。紧盯老百姓的“钱夹子”“菜篮子”“米袋子”,着重解决好复工复产、劳动就业、衣食住行等问题,做好民生政策兜底工作,把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上级党委和政府扎实做好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策制定过程,既是狠抓落实的体现,又是下级党委和政府贯彻狠抓落实的条件。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要坚守全国一盘棋的大局观,推出的政策要做到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左右兼顾,切实发挥出政策链和政策群的整体合力,这是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正抓落地的“牛鼻子”。在政策制定上,闭门造车纸上谈兵那一套不能搞;发个通知照抄照搬上级文件不能做;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作选择导致政策上的肠梗阻更不能为。要紧密跟进形势发展,创新调整、充实补强各项政策,用更多创新举措切实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稳定性,使政策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加油站,企业解困的助推剂,纾解民忧的定心丸。以通达高效的政策流,带动汇聚资金流、人力流、货物流、技术流推进发展流滚滚向前、奔流不息。

    提高工作本领要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非常时期党的领导要尽非常之责,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尽关键之力。防疫战要赢,经济运行要稳,确保两战双赢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工作本领的一场大考。初心忘没忘,使命担没担,都要在这场大考中见真章。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和愚公移山的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惠企、为民、利防控、促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到位。要干字当头,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加紧快干,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但长期执政,承平日久,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习惯躲于高墙大院、漂于文山会海、隐在手机电脑后当“宅官”。长此以往就会与基层群众隔起无形的离心墙,患上脱离群众的致命伤。形式主义作秀、官僚主义作威、奢靡之风作怪都会给基层增加无穷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的体力精力,消解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是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的大敌。这场大考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关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容不得丝毫作风漂浮、弄虚作假、懈怠松劲;容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争先恐后到艰苦岗位,到矛盾集中、问题突出的基层去。不摆官架、不打官腔、不说套话,跟群众零距离心贴心,找出难题症结和解决路径。做到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真正落实在行动上。

    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警醒。大考之下,暴露出一些干部本领恐慌问题,有的专业本领不强,工作缺乏科学性、预见性和实效性;有的依法执政本领不强,法治意识淡薄,法治思维欠缺;有的狠抓落实本领不强,分散主义、保护主义和本位主义时有出现;有的驾驭风险本领不强,底线思维薄弱,工作缺乏前瞻性和主动性。当前,在精准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有序推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产业和经济发展回升,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最吃劲的时候,党员领导干部越要政治最吃硬、本领最吃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在大考的火线上一刻不停地锤炼工作本领。做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推进发展的领头雁、社会稳定的顶梁柱。

    激励问责监督要实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党员领导干部是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中流砥柱。疫情发生以来,一大批党员领导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日夜奋战在第一线,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但也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庸懒散慢,存在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突出问题。还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深陷名缰利锁,报喜不报忧,面对疫情防控严峻挑战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繁重任务,迈不开腿,跑不动路,推一下动小步,不推不动等靠扶。战疫不容松懈,发展时不我待。要狠抓激励、问责、监督制度建设,营造有利于狠抓落实的体制机制。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对善于狠抓落实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大宣传和奖励力度,为敢于创新创造性狠抓落实的党员领导干部摇旗呐喊、鼓劲撑腰。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不断完善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中的领导作用,坚持新时代干部选拔标准,把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第一线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不出事的党员领导干部得到重用。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形成“优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既要对那些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出纰漏、掉链子、捅娄子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也要对那些摆官威、耍特权、骂群众的党员领导干部给予严厉纪法警示。

    强化对政策执行过程的监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保证党中央政策落实落地。上级对下级工作监督要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沉下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监督一级干。把上下级的监督一级压实一级,贯通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全过程、最前线。纪法监督要严。党纪政纪监督要关口前移,在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上下功夫。紧盯关键少数、关键任务、关键事项、关键环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创新方式方法,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早发现、早处理、早根治,真正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之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群众监督要办。基层人民群众是感知政策冷暖的温度计。要畅通民声、倾听民意、紧贴民心,对人民群众投诉举报的违纪违法线索、寻求帮助的心声诉求、对党和政府工作提出的善意批评意见,要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要求给予高度重视,不能踢皮球、甩包袱、撂挑子。要深挖隐藏的违纪违法线索,全面检视涉事党员领导干部履职行为,深入透析老百姓的疾苦根源,做到民有所呼、就有所应,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大局稳定和道德底线的事件。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战“疫”说理】担当作为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不二法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