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理论热点关注
  • 分享
  • 团结合作最重要

    来源:学习时报 2020-03-27 16:49:55
    语音播报

    团结合作最重要

    原标题:团结合作最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快速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0万例,几乎所有国家都受到影响。面对如此严峻的人类共同面临的局面,最重要的是团结,最紧迫的是合作,而绝不是像个别人那样忙于利用病毒来源及其命名对别国进行“污名化”。

    其实,对于疾病和病毒的命名,世界早已有公认的规则。根据2015年5月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命名新型人类传染病的最佳实践》,对疾病和病毒命名的原则是,尽量减少疾病名称对贸易、旅游业、动物福利的不必要负面影响,也要避免对任何文化、社会、国家、地区、专业或民族群体造成侵犯。这些规则是由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发布,代表三个国际组织的共同意见,得到全球共同确认。据此,世界卫生组织在病毒发现和疫情发生之后,经过一些修改和调整,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疾病正式命名为COVID-19,其中CO代表corona(冠状),VI代表virus(病毒),D代表disease(疾病),19代表年份,该命名的中文意思即为“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这是一个依据充分、科学合理的命名。

    然而,个别国家、政要、媒体却罔顾事实,也不遵守国际规则,把新冠肺炎疫情与中国、中国人、武汉等联系起来,甚至提出“中国道歉论”“中国赔偿论”等非常错误的论调。对于这些错误论调,世卫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公开指出其严重危害,反复重申相关国际公认规则。连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都指出,“中国病毒”的说法是绝对错误和不合适的。美国国内有不少人表示,这种对病毒贴标签的做法是在煽动种族歧视,“令人尴尬、不尊重、冒犯且十分恶心,是可耻的”,要求这样做的人作出道歉。世界许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纷纷对中国为世界抗击疫情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和赞赏,表示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呼吁加强国际合作。

    中国作为此次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慎终如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的同时,还力所能及地为全球抗疫提供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的援助,通过国际和地区平台分享防控治疗经验、深化国际抗疫合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尽责。这不仅将为世界各国战胜疫情提供中国助力,而且将为世界各国在疫情之后恢复经济发展提供中国动力,为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外方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电话时反复指出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在国际社会迫切希望加强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的背景下,利用G20这个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一定会在团结合作上取得重要成果,从而增强世界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促进“两手抓”实现“双胜利”关键在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