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理论学习金句
  • 分享
  • 【学习金句】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来源:《新时代金句》 2020-06-15 09:46:59
    语音播报

    【学习金句】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出处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


    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背景、内容和重要意义

    “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体现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开阔视野和开放胸怀,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开放、平等、共享、文明的“世界观”。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1978年以来,在历史发展的重大关键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不断把对外开放推进到更高的层次和阶段,使之成为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已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高度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的重要论述,是我党基于对全球化发展复杂态势的深入把握而表达的明确态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开阔视野和开放胸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平等、共享、文明的“世界观”。

    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背景下,中国的发展受益于世界范围内经济和社会要素的互联互通,未来的发展更加离不开世界。与此同时,中国的发展进步,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中国在为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地区安全与稳定、构建和维护新型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世界各国也在与中国的交流过程中密切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联系,获得推动本国发展的“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提出的通过“对外开放”来把中国建设成为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再次向世界各国表明,中国不会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的发展绝不是“闭门造车”“自娱自乐”。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让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从而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享共荣中,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而奋斗。


    责任编辑:杨雅婷

    下一篇: 【学习金句】和平对人类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