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理论知与行
  • 分享
  • 【知与行】拿出真招实招抓落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2 11:04:02
    语音播报

    【知与行】拿出真招实招抓落实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和保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动脑子、想办法,拿出真招实招来,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这一重要论述,为广大党员干部干好工作、推动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更好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真招实招抓落实,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和保证。回望过去,我们党依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立足现实,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放眼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要全党全国人民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年接着一年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拿不出抓落实的真招实招,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镜花水月。

    真招实招抓落实,要锤炼过硬作风。抓好落实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也是领导干部党性作风的重要体现。但现实中总有一些领导干部不去认真抓落实,而是热衷于搞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如只表态不落实、只喊口号不行动、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甚至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等。这些不良作风,不仅令老百姓反感,还有损党的形象,影响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真招实招抓落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锤炼坚强党性和纯正作风,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把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把重点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以好的作风推动落实,在落实中进一步改进作风。

    真招实招抓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各项工作的落实不可能一路坦途,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作为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啃“硬骨头”,敢挑“重担子”。如果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往后退,出了问题推责任,抓落实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强化责任担当,要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到分工实、责任实、追责实,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履责激励,失责追究。进一步强化巡视巡查督查,对在巡视巡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该通报的要及时通报,该整治的要坚决整治,该问责的要严肃问责,以此带动形成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以责任制促抓好落实。

    真招实招抓落实,要提升能力本领。抓落实不仅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作风、责任担当,也考验着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没有狠抓落实的本领,真招实招就拿不出来,再好的政策也将沦为纸上谈兵。时代发展、形势变化,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能力不足的危机感,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把握好抓落实的规律、特点、方法和要求,多练就几门“硬功夫”,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全局意识。能够从大局全局看问题,增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意识和能力,善于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谋划和推进所主管地方、所分管领域和部门的工作,善于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地方和部门的具体任务,通过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推进一项项具体工作,更好地为全局工作服务。要掌握科学方法。一方面要抓准瞄准落实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抓重点、抓短板、抓弱项;另一方面要注意把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分类指导和统筹协调结合起来、典型引导和全面提高结合起来、当前工作和长治长效结合起来,增强落实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与连续性。要多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沉到基层、融入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真招实招抓落实,要端正用人导向。抓好落实,既要靠党员干部自觉担当、积极作为,还要靠有效的机制作保障。事实表明,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对干部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和鞭策。选用好一个干部,就是树立一面旗帜,就会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形成良好导向,起到激励一大片的作用。要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不断完善领导干部的评价、考核、奖惩等机制,对那些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干部进行褒奖,及时提拔使用,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舞台;对那些只尚空谈、作风漂浮、热衷搞花拳绣腿的干部,果断进行教育和调整;对那些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严格问责惩处,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要呵护好党员干部的创新精神,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闯敢干、勇于担当、创造性地干好本职工作的干部撑腰鼓劲,鼓励他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带动全社会形成昂扬向上、拼搏竞进的浓厚氛围,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程瑞山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知与行】让勤俭节约成为行动自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