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理论知与行
  • 分享
  • 【知与行】发挥地方高校在发展冰雪运动中的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8 09:47:49
    语音播报

    【知与行】发挥地方高校在发展冰雪运动中的作用

    □杨千河

    北京冬奥会筹办,为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有基础和条件的地方高校要主动对标定位、坚持需求导向,充分发挥在教练队伍、科研能力、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优势,为冰雪运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冰雪运动的发展,他多次强调,“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快冰雪产业发展,推动冬季群众体育运动开展,增强人民体质”,“要借筹办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把我们的冰雪运动普遍开展起来”。目前,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迅速,但基础还有待增强,冰雪运动的认知度和普及度仍需进一步提升。有基础和条件的地方高校应主动对标定位,充分发挥在教练队伍、科研能力、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优势,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找准地方高校与冰雪运动的结合点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冰雪运动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形成强大助力。冰雪资源相对丰富、冰雪运动发展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的地方的高校,坐拥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完全可以抓住机遇,借势发力,融入冰雪运动发展大潮,在推动自身发展上独辟蹊径。

    在习近平总书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显现出广阔前景,但与之相应的管理、运营、竞技、科研、教育等专业人才却很短缺。地方高校应顺势而为,积极补短板、填空白、蹚新路,在培养冰雪运动人才方面探索引领、走在前列,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要看到,当前地方高校在办学上的同质化问题较为突出,亟须走出一条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的路子。面对北京冬奥会筹办、国家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机遇,有条件和优势的地方高校要积极把握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需求,根据地域特点、产业发展规划动态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冰雪运动和产业急需的高素质人才,形成特色办学优势。

    瞄准冰雪运动人才培养的发力点

    打造冰雪运动教学人才基地。随着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日益加快,预计到2025年,我国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将超过5000万。地方高校可抓住这一契机,加强冰雪运动场地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冰雪运动教学人才基地,提升冰雪运动服务水平,完善冰雪人才培养体系。

    打造冰雪场馆运维人才基地。未来一个时期,各地将涌现出更多市场化运作或公共财政投资建设的室内外滑冰、滑雪馆(场)。这些场馆的建设、管理、运营、维护都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准入门槛,需要大量专业人才参与其中。地方高校可顺应这一趋势,按需培养冰雪场馆运营、维护、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使教育教学有效对接市场需求。

    打造冰雪赛事管理人才基地。随着我国冰雪运动日渐升温,各种专业冰雪体育赛事和商业表演项目将越来越多,其组织、运营、管理、服务等都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地方高校可针对这方面的需求,定向培养冰雪赛事策划组织、宣传推广、媒体转播、市场开发等方面的人才,为冰雪竞赛表演产业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撑。

    打造冰雪装备制造人才基地。冰雪运动需要专业的运动器材、防护用具、设施设备和服装鞋帽等用品,相关装备制造是一个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地方高校可立足现有学科基础,拓展冰雪运动装备研发、设计、制造、检测、维护等人才培养领域,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扎实的人才技术储备。

    打造冰雪运动医疗人才基地。随着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针对冰雪运动损伤的预防、急救、诊治与康复等需求也将逐渐增加。有条件的地方高校可因需补位,加快培养相关医疗人才,积极服务运动员的科学训练、运动创伤的预防康复、重大赛事的随队保健和现场急救等各类场合的医疗保障需求。

    提高冰雪运动人才培养质量

    优化专业设置。主动适应冰雪运动人才培养的特殊要求和内在规律,坚持面向市场、服务产业,着眼需求、立足实际,对现有的学科专业和教学资源进行合理优化和科学整合,集中优势资源办好冰雪相关专业,全力打造特色学科和品牌专业。

    建强师资队伍。培养高质量人才离不开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要涵养制度土壤,创优成长环境,培养更多高水平的冰雪专业学科带头人,以拔尖人才带出一流团队,逐步建成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创新培养机制。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开展教学交流活动,拓展合作办学新模式,及时跟进学习、消化、吸收国际领先的教学理念和模式,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和现代化水平。

    贯通培养使用链条。突出冰雪运动人才培养的实践特色,充分依托本地的冰雪资源和冰雪产业优势,与相关市场主体进行全方位合作,积极开展产业发展、人才需求等方面的交流,加快共建教学实践基地、科研孵化中心等校企合作平台,有效畅通人才培养和使用通道。

    (作者系张家口学院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知与行|加快建设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