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理论知与行
  • 分享
  • 积极推动外向型企业转型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04 17:26:01
    语音播报

    积极推动外向型企业转型发展

    新形势给外向型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新挑战。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充分利用好“内循环”的巨大优势,探索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新途径与新模式,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积极推动外向型企业转型发展。

    受国际大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外向型企业出现了市场份额收缩、订单减少、收货疲软等不利情况。改变这种状况,就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外向型企业转型发展。

    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

    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显著的比较优势。推动我省外向型企业发展,要充分利用好“内循环”的巨大优势。

    一是要进一步挖掘内需潜力,探索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的有效路径,促进国内消费提质升级,加快形成国内消费新增长点。二是要根据国内相关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产业链和供应链,通过上中下游的密切合作,构建起完整的产业生态。三是充分利用国内统一市场的巨大体量,积极融入不同区域之间的经济循环,实现市场资源的更好利用、产业生态的有机循环。

    以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外向型企业要在日益复杂的环境下实现更好发展,必须勇于创新,探索并找到能够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新途径与新模式,不断提升竞争力。

    一是创新生产和管理方式。外向型企业要顺应形势、转变观念,创新生产与管理方法,根据市场需求提供新产品与新服务;通过发现新的需求、探索新的消费模式、培养新的消费群体,开拓新的市场,实现新的发展。疫情之下,各种线上展会为外向型企业出口转内销带来了新机遇。外向型企业要充分利用线上营销等方式,深入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争取国内市场资源、扩大国内市场需求。

    二是创新技术和服务。面对日新月异的国内外市场,外向型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长足发展,需不断创新技术和服务,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提升企业竞争力。比如我省的邢台三厦铸铁有限公司,是一家曾以贴牌代工铸铁珐琅炊具为主要业务的外向型企业,今年1—5月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1%,铸铁炊具产销量居全国第一。该公司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就在于其积极顺应消费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创新产品设计、提高产品质量,从而在国内市场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金融是加速现代经济运转的“润滑油”,是助力现代企业发展的“助燃剂”。外向型企业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撑。

    一方面,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不断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实施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有效减轻外向型成本负担。发挥各级政府协调职能,协调相关金融机构为外向型企业提供信贷额度倾斜和优先保障融资支持。另一方面,各金融机构要立足我省外向型企业的整体现状,结合实际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为我省外向型企业发展提供有力资金支撑,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外向型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王立刚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知与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