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理论知与行
  • 分享
  • 【知与行】发挥消协组织作用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20 10:15:21
    语音播报

    【知与行】发挥消协组织作用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课题组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大势,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构建新发展格局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并作出重要部署。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促进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对扩大消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优化消费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消协组织应积极适应新形势,认真履行职能,持续推进消费环境改善,激发消费潜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进一步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

    激活消费潜力,经济发展就更有动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构筑更强大的国内消费市场,营造更优质的消费环境,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消费是经济循环的终点也是新起点,是加快释放内需潜力、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的主要着力点,也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我省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934.2亿元,比上年增长8.4%,消费需求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2%,继续保持第一拉动力地位。随着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积极培育新型消费。当下,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等智能消费显著增长,共享经济、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加快发展。这些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推动了消费升级和供给创新,创造了新的消费增长点,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实支撑。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在提升传统消费的同时,积极培育新型消费,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发消费内生动力。

    消除制约消费的堵点。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需要打通消费领域的痛点堵点难点,全面推进消费。如畅通不同区域空间之间的经济循环,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网络;健全现代流通体系,降低整体物流运输成本;完善消费政策,进一步开拓城乡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

    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必须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良好的消费环境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要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依法惩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消费欺诈行为,解决消费维权难等问题,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能消费。

    构建新发展格局,消协组织责任重大、大有作为

    各级消协组织要立足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消费领域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充分发挥消费维权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

    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消协组织要切实履行商品和服务社会监督职责,通过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功能、质量等的评价和比较,促使生产者、经营者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要总结城市消费环境满意度测评工作经验,完善测评程序、测评方法、测评机制,强化调查测评结果的利用和转化,形成全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

    推动解决突出矛盾。对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敢于动真碰硬,努力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当前,要特别关注网络消费、服务消费中存在的短板,重点解决新消费业态、新消费模式快速发展与规范不足之间的矛盾,聚焦假冒伪劣、虚假宣传、合同欺诈、个人信息非法收集使用等消费侵权行为,强化消费维权工作效能,不断净化消费环境。

    注重经常性监督。把监督持续引向深入,是推进消费环境优化改善,促进消费潜力不断释放的重要手段。消协组织要经常对商品和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比较试验、消费体察、消费调查等活动,着力实现社会监督从商品领域向服务领域延伸,从实体销售向虚拟销售拓展,从质量安全向生态环保扩展。强化数据分析结果运用,对分析显示的消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行业组织、市场主体整改提升。

    重视纠纷化解工作。有效化解消费纠纷是从根本上解决消费者后顾之忧、提振居民消费信心的有力手段。消协组织要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坚持纠纷化解的基本职责不动摇,及时妥善解决消费投诉。要综合运用调解、劝谕、约谈、点评、评议、委托鉴定、媒体曝光、支持诉讼,以及发起公益诉讼、探索集体诉讼等多种手段,推动侵权行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关注重点领域维权。保护消费者权益,要抓住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综合施策,多方发力。关注农村和边远、欠发达地区消费维权工作,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促进形成科学、绿色、文明、节约消费理念;关注信息消费、体验消费、远程消费、电商直播等新型消费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新型消费领域消费维权效能;关注教育、养老、住房等重点民生领域,组织开展消费调查,发现问题,厘清责任,敦促相关行业企业提升服务质量。

    促进法律法规完善。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是消协组织发挥积极作用的根本保障。只有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才能提高维权成效。消协组织要顺应新型消费发展规律,加强对预付式消费、网络直播带货、集体诉讼等新消费领域相关法律问题研究,组织开展公益诉讼专题培训和研究,促进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健全完善。

    加强自身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贡献

    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消协组织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消协组织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强化大局意识。把服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消费维权工作的重要前提,自觉将消费维权工作融入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进一步完善思路、明确重点,制定举措、积极作为。

    加强学习提升。主动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加强对信息消费、金融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等新领域,预付式消费、网购消费、共享经济、跨境消费等新模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克服本领恐慌,使消费维权工作更好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强化协调联动。消协组织是党和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者,是商品和服务的监督者,要发挥影响力大、公信力强的优势,督促、动员、组织和协调行政、司法、行业组织、经营者、消费者等方方面面力量,积极行使监督权力,形成社会监督强大合力,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

    创新履职方式。顺应新消费趋势,促进消费信息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共享,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准确、完整、有效的消费信息,使消费者愿消费;创新投诉模式,畅通投诉渠道,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使消费者敢消费;创新消费教育引导方式,培养健康良好生活习惯和绿色节约消费理念,使消费者会消费。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知与行】着力推动产业链现代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