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理论热点关注
  • 分享
  • 纪念伟大的思想家恩格斯诞辰200周年

    来源:学习时报 2020-11-25 11:22:06
    语音播报

    纪念伟大的思想家恩格斯诞辰200周年

    何毅亭

    原标题:纪念伟大的思想家恩格斯诞辰200周年

    今年是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每当我们提起恩格斯,总是自然而然地要把他同马克思、同马克思主义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位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和马克思一起为批判旧世界、创造新世界,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进步人类争取解放的斗争,提供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我们今天举办这个论坛,深切缅怀伟人恩格斯,就是要充分认识恩格斯为创立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独特贡献,纪念他的丰功伟绩、传承他的革命遗志、光大他的伟大思想,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恩格斯1820年11月28日出生于普鲁士王国莱茵省巴门市(今德国乌培塔尔市),1895年8月5日逝世于伦敦。他的奋斗足迹遍及欧洲大地,他的影响远远超出了他所处的时代和地区的界限。恩格斯的一生,是为人类解放奋斗不止的一生,是为改造世界战斗不息的一生,是为追求真理攀登不已的一生。

    恩格斯不愧为一位彻底的革命家。恩格斯虽然出身于资产阶级家庭,却毅然走上了革命道路。他青年时期就开始深入工人中间开展第一手调研,曾历时两年与工人同吃同住,搜集大量素材,写下了著名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这部经典著作。后来加入正义者同盟、参加第一国际领导工作,并在马克思逝世后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培养各国年轻社会主义活动家和理论家的重任,成为指导国际工人运动的先驱和旗手。

    恩格斯不愧为一位卓越的思想家。他在23岁时就独立写出被马克思称为“天才大纲”的《国民经济学批判大纲》,在28岁时与马克思共同完成那部深远影响人类发展进程的《共产党宣言》。这些是多么的不同寻常!他通过研究德国古典哲学、古典政治经济学和英法空想社会主义,完成从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转变,最终以丰富的实践阅历和理论天赋,和马克思一起创立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

    恩格斯不愧为一位义薄云天的伟大战友。他曾被“千年思想家”马克思视为“第二个我”,却始终自谦为“第二小提琴手”,认为自己和马克思共同创立的学说用马克思的名字命名理所当然。他竭尽所能无私资助马克思的生活,保障他顺利进行理论创作,在马克思逝世后又呕心沥血整理和出版他的遗著,由此不得不放弃自己钟爱的《自然辩证法》的写作,以至这部书只能遗憾地留给后人一部草稿。他们的友谊正如列宁所说:“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

    列宁在评价恩格斯的理论贡献时曾这样说:“不研读恩格斯的全部著作,就不可能理解马克思主义,也不可能完整地阐述马克思主义。”恩格斯的理论贡献,首先表现在他和马克思共同创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体系化的过程中,另外也凸显于马克思逝世后为整理马克思著作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以及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过程中作出的许多开创性理论贡献上。借用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一文中所系统阐述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框架,恩格斯的理论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恩格斯参与创立和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恩格斯传》的作者麦克莱伦认为,“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最突出的贡献是对一种具有潜在科学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系统化”。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两大部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都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既体现在他所执笔的《自然辩证法》和《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等著作中,也体现在他与马克思合作撰写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中。在历史唯物主义方面,恩格斯首次提出了“历史唯物主义”这一重要概念,并把唯物史观定义为“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科学”。他不同意把唯物史观简单地作历史决定论的解释,在强调经济基础决定性作用的同时,系统论述了政治上层建筑的反作用,全面分析了意识形态的相对独立性等。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历史合力论,深化与丰富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在辩证唯物主义方面,恩格斯通过对当时自然科学新成果的概括和总结,深刻论述了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概括了必然和偶然、同一和差异、原因和结果、有限和无限等辩证法的重要范畴,提出了主观辩证法与客观辩证法的统一、逻辑与历史的统一、抽象与具体的统一等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主要原理,并揭示了自然界发展的客观过程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过程的区别与联系。恩格斯在用系统化、体系化的方式来整合“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并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恩格斯参与创立和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恩格斯深刻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理论来自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他自己无疑就是这一重要研究领域的集大成者。如果说马克思占据着政治经济学的至高地位,那么恩格斯的研究则表现出起步早、参与深、历时久的特点。1843年9月至1845年3月,他先后完成了《国民经济学批判大纲》《英国状况》《英国工人阶级状况》等著述,奠定了无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基石。正是他的论著让马克思感到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直接促成了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转向”。在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主动承担起编辑未竟的《资本论》第二、三卷的重任,这项任务最终成为他晚年工作的主要内容。恩格斯对马克思留下的手稿的文本内容进行了细致修订与完善,包括字词的润色、译介(从英文译为德文)和修改等,既尽可能保持了马克思手稿的原貌,又在很大程度上完善了这些手稿,使之成为一部成熟的著作。毫无疑义,恩格斯为我们今天全面完整地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恩格斯参与创立和丰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列宁曾指出:“把马克思和恩格斯两个人的名字作为现代社会主义创始人的名字并列在一起是很正当的。”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恩格斯首先使用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名称,并深刻揭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主题。在回复《新纪元》周刊的题词邀请时,恩格斯选取《共产党宣言》中的一句话作答:“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以此传神地表述了他关于社会主义纪元的基本思想。恩格斯还有效推动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大众化普及,他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一书出版后,在工人中得到广泛传播,引发热烈反响,马克思形象地称之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教材。恩格斯在这一领域的贡献还体现在对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全面阐述上,把社会主义同现存制度的决定性差别概括为生产资料公有制,指出社会主义是一个不断改革和变化的发展过程,提出暴力革命与和平斗争相结合的策略思想,强调社会主义者在为最近目标奋斗时不能忘记长远的最终目标。

    此外,恩格斯还参与创立和丰富发展了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和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理论。他和马克思共同指导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他们合著的《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形成。巴黎公社的失败使马克思、恩格斯更加认识到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紧迫性。恩格斯在指导和帮助各国工人党巩固和发展的过程中,围绕如何建设一个战斗的强大的无产阶级政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恩格斯关于“权威”的重要思想,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从人类思想史看,像恩格斯这样在一生中能够作出如此重大的理论创见和理论建树,是非常了不得的。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成为“整个文明世界中最卓越的学者和现代无产阶级的导师”。他与马克思共同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为无产阶级解放所建树的丰功伟绩,为人类社会发展所创立的科学理论,永远值得后人学习和景仰。

    恩格斯逝世已经一个多世纪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恩格斯的名字依然在世界上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这100多年的历史反复表明,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不断战胜各种敌对思潮的攻击和反动势力“围剿”的历史。无论经过多么严重的曲折、多么险恶的风浪,马克思主义的革命锋芒始终锐不可当。在这方面恩格斯更是毫不留情、挺身而出。马克思逝世后,他在同各种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的错误思潮进行坚决斗争中,在对马克思主义学说进行系统性、整体性、大众化阐释中,捍卫和传播了马克思主义。这100多年的历史还反复表明,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也是马克思主义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不断吸取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在这方面,恩格斯同样堪称典范。他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恩格斯还指出,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开放的科学,所以它能够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深刻改变了并将继续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进程和格局。

    回顾近代中国历史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特别让我们倍感荣光的是,中国的革命实践很早就受到马克思、恩格斯的特别关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近百年来始终得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马克思、恩格斯高度肯定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科学预见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出现,甚至为他们心中的新中国取了靓丽的名字——“中华共和国”。19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恩格斯与马克思一起通过对俄国等东方国家的深入考察,提出了东方经济落后国家跨越“卡夫丁峡谷”的理论。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以后开创并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精辟论断的那样: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可以告慰恩格斯的是,当今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引下,已经成功走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在近百年奋斗实践中形成了党的指导思想和科学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持续努力。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正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这一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集大成的理论气度、原创性的理论贡献、世界性的理论视野、划时代的理论成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等等,深入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性质是什么”“特色在哪里”“向何处去”等重大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

    马克思主义属于全世界和全人类。“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既是时间的延伸,也是空间的拓展,标注的是世界范围、世界影响、世界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引领着当代中国的发展,为破解“中国问题”提供行动指南,也不断影响着世界的发展,为解决“世界难题”提供中国方案,从而成为引领中国与影响世界双向推进的科学理论。世所罕见的中国奇迹证明了这一点,“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强烈反差更加证明了这一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乱云飞渡尤需真理力量。现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遭遇逆全球化的“回头浪”,但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大趋势并未改变,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不会逆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愈益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这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博大的天下情怀和坦诚的大国担当,牢牢占据人类文明制高点、人类道义制高点,鲜明提出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全球化倡议,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的全新主张,为破解治理、信任、和平、发展“四大赤字”提供了有效思路,极大地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新视野新领域,为处在十字路口的世界航船指明方向。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评价说:“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

    环顾当今世界,全球治理面临系统性危机,当代资本主义出现历史性衰落,政治极化、贫富分化以及各种社会认同危机不断引发混乱与动荡,整个世界共同面临的风险挑战日益增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格局正处在加快演变的历史进程之中,产生了大量深刻复杂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课题。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研究,分析把握其出现的各种变化及其本质,深化对资本主义和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深刻复杂变化的规律性认识。”这就依然需要我们向恩格斯请教,像他那样时刻关注这个世界,对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给以科学的回答。同时,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塑造优势,在伟大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更好发挥引领中国发展的强大威力,不断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恩格斯曾说:“只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唯物主义论点,并且把它应用于现时代,一个强大的、一切时代中最强大的革命远景就会立即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正生活在欣欣向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马克思、恩格斯“未竟的事业”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让我们从伟大的恩格斯那里汲取宝贵的精神滋养和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进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斗!

    〔这是作者2020年11月2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暨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20上的主旨演讲〕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锻造新时代国有企业发展新优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