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理论知与行
  • 分享
  • 知与行|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10 09:32:12
    语音播报

    知与行|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杜 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是激励创新的基本手段,是创新原动力的基本保障。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我们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更好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保护知识产权能够激励创新,增强创新动力。创新需要勇气,因为创新不仅意味着要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还面临很大风险。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任何人都可以任意地、无偿地利用他人的智力成果,不仅会严重打击创新者的积极性,还极易形成一种“你抄我也抄”的恶劣风气,让社会失去创新源泉。如果知识产权得到了切实保护,创新者就能从创新中获利,进而形成创新的良性循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保护知识产权能够引导创新,使创新者更好地瞄准市场需求。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作为一种现代产权制度,知识产权本质是通过产权激励,帮助创新者获得与其技术贡献相适应的回报。知识产权在得到有效保护的情况下,其市场收益能够反映出知识成果的实际价值。这就意味着,在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的情况下,市场能够发挥“信号功能”,使资源流向边际收益更高的方向,从而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因此,保护知识产权,能够促使科技人员始终瞄准市场需求,努力将其发明创造市场化、商品化,从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助于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这一“老大难”问题。

    保护知识产权有助于创新成果应用,形成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成果不转化就是“无花果”,知识产权不交易就是“不动产”。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有利于产权所有者尽享创新收益,还有利于他人以合理的方式分享创新成果。一方面,保护知识产权可以避免知识产权所有者采取妨碍知识产权传播流通的方式来维护其创新回报;另一方面,科学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有助于创新者将创新成果以专利文献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开,提高科技成果溢出的速度与质量。而权责清晰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又能打消知识产权交易双方在利益分配上的疑虑,使具有潜在经济价值的成果得以广泛应用,更容易形成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

    保护知识产权有利于开放合作,在国际竞争中实现自立自强。创新不能固步自封,交流与合作才能碰撞出更多创新的火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维护内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国作为后发国家,处于转型关键阶段,只有积极主动开放,全面融入全球科技发展的大潮,吸收人类优秀科技文明成果,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建立和不断发展起来的。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加入了世界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公约,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维护者、参与者、建设者。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营造更为优良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让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安心,让国外技术和资本投进来更放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从认识深化到平台建设,从司法审判到监管落实,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知识产权法规制度体系和保护体系不断健全、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升,对激励创新、打造品牌、规范市场秩序、扩大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不高,无法完全满足新领域、新业态不断发展的新要求;工作机制尚不健全,现有组织协调平台和机制作用未充分发挥,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工作机制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作用有待进一步释放。

    鉴于此,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着力在严格、快速、高效方面下功夫。首先是严格。一方面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完善权利人维权机制,合理划分权利人举证责任;另一方面要提高损害赔偿标准,提高侵权违法成本,扭转“追回一只鸡,得杀一头牛”的维权窘境,有效震慑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其次是快速。完善快速确权、维权的程序和方法,彻底改变知识产权领域侵权多发易发,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执行难”等现象。第三是高效。进一步解决好目前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多环节分头管理、协调效率不高等问题。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知识产权在创新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加强学习,熟悉业务,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把创新能力有效地转化为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作者系省社科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知与行|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