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河北新闻网 2021-04-14 10:56: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知与行 | 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阎东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推广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相关举措。融通创新是以社会实际需求和价值创造为导向,通过资源融合互补、知识协同共享、价值共创共得,实现大中小企业、国有民营企业协同创新的跨组织合作创新模式,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企业创新转型、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的重要手段。

    随着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我省已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但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尚处于起步阶段,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技术链“多链融合”的局面尚未形成。“十四五”时期是推进我省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发挥大企业创新资源富集、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充沛的优势,强化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形成多主体、全链条、开放式融通创新新格局,对我省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先进行列,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和全球高端资源配置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打造“龙头企业+牵引”产业链融通创新新模式

    围绕我省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链、4个优势传统产业链和5个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链,发挥龙头企业对全产业链的牵引支撑作用,实现链上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一是支持龙头企业开展“双创”,增强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能力。鼓励具有较大规模的集团企业及龙头企业瞄准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关键环节和领域,设立“双创”平台、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为中小企业提供由产品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提高大企业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和产业链牵引能力,增强中小企业在跨界设计、创意研发、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创新驱动力,提高全产业链融通创新效率。二是支持龙头企业成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探索技术链融通新模式。引导龙头骨干企业结合我省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的迫切需求,协同中小企业,积极承担国家和区域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提高关键核心技术与共性技术的融通创新能力,以融通创新链升级产业链,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高效联动。三是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建立专业化配套集群,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挥龙头企业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等方面的资本、技术和人才优势,带动上中下游中小企业建立专业化配套集群,加快中小企业由“低散弱”向“专精特新”转变,打造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打造“创新平台+共享”开放式融通孵化系统

    一是培育开放式高能级创新平台。由政府、开发区、高新区、创业园区、龙头企业牵头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以产业共性技术的联合攻关为抓手,支持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研究院、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等向平台集聚,培育一批省级、国家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特色载体示范园区,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提供平台支撑。二是畅通创新要素流动机制。聚焦钢铁、石化等传统优势产业,建立共创共享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龙头企业的创新引领和产业链聚集效应,实现数据、专利、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的整合、流动、共享和利用。三是健全创新资源共享机制。建立河北省科技云共享服务平台,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的大型科研设备、试验检测设备、专业技术人才等统一纳入平台管理并向中小企业开放,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研发、产业集群孵化、客户关系管理等系统的横向集成,降低大中小企业创新成本。

    打造“政策体系+创新”多层次服务支撑系统

    一是发展普惠金融和科技金融,引导产业资本、社会资本参与融通创新。支持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共建产业链金融共同体,鼓励大企业设立投资创新基金,或与产业基金、专业化创投合作设立风险投资基金,或以技术入股,弥补中小企业初创阶段市场化金融资源的不足。鼓励在冀金融机构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提高供应链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探索我省科技计划项目快速生成机制。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和国际科技前沿,支持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链主”企业设立更多类型的联合基金,对大中小企业联合申报重点研发计划特别是应用型项目在政策上予以倾斜,进一步提高政产学研用融通创新效果。三是创新政策工具,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提供制度保障。设立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专项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对民营孵化器、创新中介机构、园区、龙头企业等予以政策激励。结合我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企参股科技型中小企业,进一步提升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效率。四是构建完善高效的中介服务体系。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全中介服务体系,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提供从政策解读、工商注册、知识产权保护、财务咨询到专利转化、市场拓展等方面的一揽子服务,提高创新型企业生存能力。

    (作者系河北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知与行|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