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集思录 | 落实“双减”容不得搞变通

河北新闻网 2021-09-14 10:09: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集思录 | 落实“双减”容不得搞变通

    隋 铮

    日前,曾经引发广泛关注的黄山教师“别墅补课”事件处理结果出炉。通报称,屯溪一中教师吕某某,2021年7月27日组织学生有偿补课被查实,经研究,决定给予吕某某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由专业技术岗位七级降至专业技术岗位九级;受处分期间按照有关规定扣除奖励性绩效工资和目标考核奖,取消评优评先等处理。(据《新安晚报》9月12日报道)

    推动“双减”政策全面落地,有效减轻学生和家庭的负担,是全社会的共识,是广大群众的期待。黄山教师“别墅补课”被处理,提醒整个教育行业落实“双减”是零容忍、动真格,容不得搞半点变通。

    想方设法与监管部门打游击,藏在别墅开“黑班”授课;打着“高端家政”的旗号,雇月薪3万元的“保姆”给孩子“开小灶”;甚至有“奶茶店”,家长点一杯500元的奶茶,老师立马就变身“服务员”,给孩子端上语数外理化生“套餐”……“双减”政策发布以来,个别地方的培训机构由“地上”转入“地下”,改头换面后违规开展培训。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教育上的沉疴积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些机构和个人目前只是惧于高压态势才有所收敛,还远没达到自觉自律的程度。

    社会学当中著名的“破窗理论”告诉我们,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见不贤思齐”,甚至变本加厉。如果不尽快堵上种种漏洞,不对相关人员和机构进行严厉的惩戒,那学科类校外培训就很可能会衍生各种“变种”,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带来更多的焦虑感。日前,教育部就发布了《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明确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具体要求。《通知》还列举了“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7类隐形变异学科类校外培训形态,并表示“一经发现,坚决查处”。这次黄山教师“别墅补课”事件处理结果的出炉,彰显出修补“破窗”的坚决态度。

    下大力气推动“双减”,着眼的是国家民族的未来,绝不会是一阵风。一方面,教培行业千万不要低估了国家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坚定决心,要真正遵规守法、加快转型、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不折不扣做好监管。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双减”一定能不断取得实效,我们的教育生态一定能越来越健康。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情感意蕴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 | “冀优千品·总裁带货”直播走进以岭药业

    直播预告 | 冀房有约㊶:走进河北邯郸碧桂园翡翠郡,感受不一样的品质生活

    回放|河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