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微评 | 年轻人要跳出信用卡过度消费的“泥潭”

河北新闻网 2021-09-14 10:12:08
语音播报
  • 分享
  • 微评 | 年轻人要跳出信用卡过度消费的“泥潭”

    戴先任

    随着网络消费、分期付款、持卡消费有礼等业务不断翻新,信用卡在为人们信贷消费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刺激着年轻人的购买欲望,令他们热衷于提前消费。数据显示,近年来信用卡案件纠纷主体年轻化趋势明显。(据《法治日报》9月12日报道)

    手机出了新款立马就换,想去哪里旅游说走就走,看到商场搞活动疯狂下单……时下,信用卡透支功能让不少年轻人“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然而,借来的钱终究是要还的,过度消费、恶意透支、信用卡套现等问题不仅让很多人陷入困境,甚至付出惨痛代价,也给金融机构增加了不少风险。

    这种状况的出现,在于一些人缺乏理性消费意识,也在于一些金融机构为了追求利润,把年轻人当作营销目标,不顾吃相地进行诱导。让年轻人跳出信用卡过度消费的“泥潭”,需要加强宣传教育,督促发卡金融机构做好提醒、警示,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信用卡功能,做到理性消费,适度透支。同时,金融机构要坚持守土有责,严控风险,严格规范发卡程序,完善信用卡资信评估制度,落实银行卡管理制度规定。有关方面要加强监管,督促银行规范信用卡业务,对于恶意透支、信用卡套现等要加大打击力度,促使信贷市场步入良性运行的轨道。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微评 | 医美维权难题亟待破解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 | “冀优千品·总裁带货”直播走进以岭药业

    直播预告 | 冀房有约㊶:走进河北邯郸碧桂园翡翠郡,感受不一样的品质生活

    回放|河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