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旅游全域旅游
  • 分享
  • 庐山西海探索“体育+旅游”模式,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8-16 12:35:50
    语音播报

    庐山西海探索“体育+旅游”模式,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近年来,庐山西海风景区始终坚持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发展举措不动摇,以务实创新为引领,积极探索“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路子。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授予庐山西海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首批创建单位。作为全国首批、江西唯一获此机遇的景区,庐山西海将以此为动力,与创建国家5A景区相结合,实行两大创建、同抓同创,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全力打造5A级“体育+旅游”景区的品牌样板,为江西旅游、九江旅游的发展增色添彩。

        明确一个主题,即健康运动休闲主题

        庐山西海最大的优势是“一湖清水、一片青山”和一级空气、一类水质。308平方公里的开阔水域、1667个湖中岛屿、112公里的环湖旅游体育资源,是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绝佳景区。2014年,风景区就提出“空中看西海、水上玩西海、水下探西海、陆上竞西海”的立体开发布局。2016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为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风景区的发展思路与国家引导的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由此,九江市委、市政府多方调研、慎重研究,明确庐山西海将以健康运动休闲为主题,优化定位、提升规划、合理布局。2016年10月,九江市政府与江西省体育局、中国奥委会控股的华体集团签订了《打造庐山西海体育旅游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体育旅游景区建设。

        狠抓一批项目,即体育旅游融合项目

        按照既定“空中看西海、水上玩西海、水下探西海、陆上竞西海”的立体开发布局,一是以江西省体育局射击、游泳、跳水三大中心项目为牵引,在柘林景区打造运动竞技基地;以司马、巾口一南一北二个小球运动休闲中心项目为突破,打造小球运动休闲基地和小球培训基地。并以体育项目为基础,打造体育运动特色小镇。二是以打通环湖旅游绿色公路为纽带,结合环湖公路建设运动服务驿站和休闲度假村,布局沙滩浴场、健康养老、运动养生、亲子游乐、房车营地、垂钓写生、登山攀岩等运动休闲项目,挖掘开发磨刀李、万家岭大捷等文化旅游项目,打造运动休闲带。三是充分发挥一湖清水、一片星岛优势,建设水上降落伞、摩托艇、皮划艇、帆船等项目,打造水上运动游乐基地;同时努力突破潜水、潜水器等水下探险项目。四是以获批庐山西海通用航空项目为契机,建设庐山西海通用机场,引进热气球、滑翔伞、水陆飞机等空中观光休闲项目,打造航空运动小镇。

        打造精品赛事,即做响景区赛事品牌

        依托庐山西海体育旅游资源、体育运动设施和华体集团、省体育局赛事资源,以华体集团为平台,以省体育局为支撑,每年固定开展国内国际赛事活动。一是依托环湖旅游公路,开展环湖马拉松、自行车、汽车、铁人三项等赛事活动;二是依托308平方公里水域和水上项目平台,开展龙舟、垂钓、皮划艇、帆船、水上竞技等水上赛事活动;三是依托省体育局三个中心和南北小球运动休闲中心等项目,开展射击、游泳、跳水及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赛事活动。做到以健康运动项目引领赛事活动,以赛事活动促进项目推进,把富有景区特色的赛事活动做大做精,做响庐山西海赛事品牌。

        强化多方保障,即力促持续健康发展

        一方面完善配套,拉伸产业链,建设体育旅游产业集群。配套航空运动小镇项目,将九江航校整体搬迁落户到景区;结合水上运动项目需要,引进船员培训学校;依托南北小球运动休闲中心,建设网球、羽毛球培训学校,使庐山西海形成集休闲运动、赛事活动、健康养生、会议研讨、对外交流于一体的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另一方面与中交、华体集团等战略合作,组建体育旅游产业基金和建设运营平台,一手加快项目建设,一手谋划项目与赛事运营。在运营初期阶段,实行政府补贴和企业自理的方式统筹运营成本,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