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旅游新业态
  • 分享
  • 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到蔚县十八堂调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9 09:13:54
    语音播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到蔚县十八堂调研

    8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率调研组赴张家口蔚县十八堂进行现场调研,分别就上苏庄、十八堂进行了详细的实地走访,陪同调研的有十八堂项目方代表,原上苏庄村党支部书记康春等人。

    <蔚县·悬山寺十八堂>

    本次调研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十八堂的首次实地调研,十八堂以洞窟为载体进行佛教文化传承,有别于悬空寺,也有别于云冈石窟,在佛教发展史上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

     

    <王震中带队进行上苏古堡实地调研>

    调研组第一站抵达的是具有中国传统古村落之称的上苏庄村,村内有蔚县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古堡——上苏庄古堡,调研组重点针对古堡城门、观音殿、三义庙、关帝庙等古堡标志性建筑进行了详细的勘查,肯定了上苏庄“儒释道”三教融合的文化特点。

    <王震中对观音殿壁画进行细致拍摄>

    王震中对古堡观音殿中的现存壁画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其历史文化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壁画保护与修复的指导建议;针对古堡内现存的44座明代四合院、22座清代四合院,王震中更是频频称赞:“上苏庄古堡‘明清建筑模板’的称号真实不虚!”。

     

    <调研组从山脚开始攀登祈福天路>

    调研组第二站来到莲花山山脚下,经过三个小时的祈福天路攀爬,到达此次调研的最终目的地——悬山寺十八堂。

    <悬山寺十八堂遗址>

    悬山寺十八堂位于蔚县南部莲花山上,据《蔚州志》记载:“莲花山在城东南,上有朝阳洞,俗呼十八堂,又名悬山寺”。在项目方的引领及解说下,调研组细致勘查了十八个相连相通的洞窟,有的是供奉的殿堂,也有的是僧侣居住的禅房。在得知十八堂中不仅有罗汉殿、地藏殿、弥勒堂,还有祖师堂,更有玉皇阁、关帝庙后,王震中再一次肯定了十八堂“儒释道”三教合一的独特文化属性,与山西悬空寺异曲同工。

    <王震中对“碑厅”内的碑文进行现场拍摄和研究>

    王震中在调研期间,针对每个洞窟的整体布局、雕刻手法、残存壁画与项目方进行了现场探讨交流,并对十八堂文化遗产的保护再次提出高度要求。期间,调研组发现了一块保存完好的、未经发掘的石碑,碑文字迹清晰、内容详实,为清代道光年间一位来自金陵(今南京)号为“雨花山人”的文人远游至此的所见所闻,为十八堂后续的修复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王震中对“雨花山人”的游记进行现场拍摄和研究>

    项目调研完毕之后,调研组与项目方进行了深度座谈,王震中再次肯定了十八堂在佛教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指出十八堂历史有待进一步挖掘和追溯,从遗存的壁画和建筑形式来看,或可追溯至北魏时期;而其“悬山寺”的名称,与山西“悬空寺”相呼应,又联想《蔚县乡土地理志》有载:“恒山名胜,西麓以悬空寺为首,东麓以十八堂为最”,蔚县十八堂与山西悬空寺的渊源耐人寻味,尚需进一步挖掘论证。

     

    <王震中为“悬山寺十八堂”题词>

    交流接近尾声,王震中即兴挥墨,写下“悬山寺·十八堂·古今奇观”几个书法大字,表达了其对十八堂文化价值的高度认同,并再次强调十八堂的修复一定要秉承“修旧如旧、还原历史”的理念,要结合当地民众信仰,让悬山寺十八堂重现历史盛景。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