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旅游新业态
  • 分享
  • 梁建章:真实的世界比虚拟世界更好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04 15:29:58
    语音播报

    梁建章:真实的世界比虚拟世界更好玩

    9月3日,梁建章受邀出席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中国校友会举办的“聚焦中国经济新常态,探究国际化新机遇”的中国高峰论坛,作为芝加哥大学的校友,梁建章在会上发表了 题为《人工智能如何影响创新》的演讲,深入探讨了AI(人工智能)、创新、真实世界和未来虚拟世界的问题。

    未来创新性行业是唯一一个会增长的行业

    几乎没有哪个领域的发展像人工智能一样充满争议性。

    特斯拉CEO马斯克一直是人工智能最坚定的反对者,他警告称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威胁比核武器更大;马云称人工智能将酿成第三次世界大战;李开复预测人工智能将造成严重失业。与这些悲观论调相比,梁建章则相对乐观。

    梁建章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人工智能将造成严重失业的问题并不需要担心,因为所有的AI技术目前为止都只会帮我们处理信息,并不能代替服务业。“比如说它并不能够取代围棋商店里面的销售员,短期而言这些机器人也很难成为一些餐馆服务员,取代这些职位。但是长期而言我相信15年之后,50年之后,机器人确实能够为我们做平日所有的工作,也包括有服务业的工作。”梁建章解释称。

    相反,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人类更好地创新,但不能取代人类创新。梁建章认为,创新的本质就是尝试一种不同的组合。这个组合可以是微观上不同原子的组合、新材料乃至研制新产品,而宏观层面则涉及到不同流程、组织形式和商业模式的组合。他把创新分为四个步骤:1、提出问题;2确定搜素空间和估值函数;3、搜索启发;4、测试和确定。梁建章还以爱迪生发明灯泡和苹果手机的发明为例进行说明。

    创新源于提出问题满足人类的需求,梁建章认为这个阶段是人工智能做不到的,“现在宏观领域的创新需要更多的跨学科领域的知识结合,同时也需要社会的知识。正式因为这些社会知识,所以AI并不能完全了解人类的需求。所以,我们还是比较安全的。”

    梁建章将人类的工作分为两种:一种是平常大家都做的工作;一种是创新性工作。所以,他认为长远来看,创新性工作可能是我们整个人类所有工业行业里面唯一一个不断增长的行业了。而且创新的领域将会越来越大,人类知识也会不断拓展,AI可以帮助我们的创新。

    真实的世界比虚拟世界更好玩

    旅游业是一个服务业,作为一直在旅游服务行业深耕多年,兼具学者和企业家双重角色的梁建章有更深刻的体会,他认为:“几十年内服务行业工作还是会非常多的,因为我们现在的理想可能一年几次出去度假,甚至于出国度假。现在实际上中国人平均可能只有一次度假,其实还有好几倍的增长,光旅游这个行业它就会需要大量的服务人员,所以短期不是一个问题,几十年不是一个问题。”

    这与正在厦门参加金砖峰会的携程CEO孙洁的观点不谋而合,孙洁称,携程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贡献了超过1亿个直接和间接工作岗位。

    当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代替人类进行日常工作的时候,当人类只专注于创新性工作的时候,梁建章认为人们将有更多时间去探索更大的世界:真实世界(旅游)和虚拟世界(游戏世界)。

    “旅游行业我们永远都是希望更快的飞机,更大的旅行空间,比如太空旅行,不仅仅如此,人类天生就有这种冲动,希望能够进行探索,尽管这种探索有时毫无经济价值,好奇心可能会让我们不断发掘新的探索价值点。有人也会花很长时间玩游戏,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去太空探险的。但我其实是更加乐观的,因为真实的世界要比虚拟世界好玩得更多。”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